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省委党史工办及时学习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精神
 
来源 :  11:14:49
 
    1月31日至2月1日,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栗战书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全面做好新一年的党史工作,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作出新的应有的贡献。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同志作工作报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驻澳门联络办等党史部门负责同志,以及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中央党史研究室机关中层干部,共120余人出席会议。会上还对2009年10月以来的全国党史部门优秀党史成果进行了表彰。
    2月4日,省委党史工办主任崔广怀参加会议返回南京后,立即向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汇报了栗战书同志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以及我办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并迅即召开主任会议,学习栗战书同志重要讲话,学习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所作的工作报告。
    栗战书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对党史工作高度重视,党史队伍政治方向正确、工作思路清晰、成绩斐然。中央党史研究室领导班子是坚强的,这支队伍是可靠的、作风是优良的、业务是精湛的。并代表党中央对以中央党史研究室为代表的全国党史工作这支队伍及所做的工作作了充分肯定。栗战书同志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指导工作;未来5-10年,党史工作的整体规划和部署要进一步突出重点;搞好党史宣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进一步发挥以史资政、以史育人的作用。大家一致认为,栗战书同志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0文件和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统领党史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上来,搞好党史宣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进一步发挥以史资政、以史育人的作用,指明了方向。欧阳淞同志的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在总结部署工作的基础上,强调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的历史重要指示的重大意义,并以此为指引,对进一步增强深化党史研究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把握深化党史研究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找准党史研究的着力点提出要求,为加强新形势下的党史研究,更好地履行党史工作使命、服务党的工作大局开拓了思路,明确了任务。
    在学习领会的基础上,省委党史工办研究了学习贯彻意见,从五个方面对全年工作作了初步安排:一是切实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围绕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在全党深入开展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时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学习辅导材料和党史著作。经省委领导同意,于2月下旬适时召开全省党史工办主任会议,学习中央和省委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精神,总结2012年全省党史工作,部署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全省党史工作。二是积极完成中央党史研究室和省委交办的工作任务,做好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红色旅游”丛书国家卷供稿工作和《中国红色旅游指南——江苏省》卷编纂工作。履行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职责,落实好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省委党史工办参与工作任务。根据中央要求和省委安排,协助省有关部门做好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周恩来同志诞辰115周年、刘少奇同志诞辰115周年相关工作。协助省委办公厅,做好拍摄纪念叶飞同志诞辰100周年电视文献片的相关配合工作。编写《江苏党史纪事·2012年卷》。三是进一步深化党史研究工作,在已编写出版江苏地方党史一、二卷及大型图文集《征程》基础上,出版《中共江苏地方简史》(1921-2011),编写《中共江苏历史大事记》(1921-2012),续编、修订《中共江苏省组织史资料》(1921-2011),完成省级地方党史“三卷本”大纲编写,加强新时期党史资料征集、专题研究等基础性工作。做好以编撰党史基本著作为重点的基础性资政工作,每年向省委提供5-6篇切合现实需求的党史资政报告。四是不断加大党史成果转化利用,全力抓好省委批准拍摄的四集文献片《辘痕》脚本撰写、拍摄台本改编、人物及外景拍摄、后期合成送审等项工作,确保该片于明年1月淮海战役胜利65周年之际在中央电视台和省电视台播出。配合全省党员干部教育,与省委组织部合作,继续办好江苏党员干部远程教育频道和江苏先锋网《党史纪实》栏目,制作党史系列课件,播放党史文献片。围绕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结合省委统一部署的机关处以上干部深入基层开展“三解三促”活动,组织全省党史系统开展党史成果“六进”活动。为了完成上述工作任务,省委党史工办将着力加强加强机关领导班子和机关党委建设、机关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机关管理长效机制建设三大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