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新四军在宝应重要资料汇编工作启动
 
来源 :  15:47:42
    明年3月16日是苏中领导机关迁入宝应70周年。为记录这段鲜为人知的光辉历史,纪念新四军在宝应的丰功伟绩,打造宝应的革命老区形象,宝应党史办着手组织专人进行内查外调,花大力气收集新四军在宝应的珍贵资料,以汇编成册。
    抗日战争时期,苏中为全国19块抗日根据地之一。宝应当时地处新四军1师、2师、3师的结合部,军事战略地位比较重要。1944年3月,新四军1师发起车桥战役胜利后,宝应就成为苏中抗日可靠的大后方。苏中区党委(省级建制)当即决定将区党委、苏中行署、苏中军区从东台三仓河迁至宝应。随后,苏中党政军机关一批所属机构如华中造纸厂、江淮印钞厂、《苏中报》社、苏中党校、苏中后方医院、苏中被服厂、苏中军械处第一总厂、苏中榴弹厂等,也先后迁至宝应。直至1945年九十月份,随着革命斗争形势的变化,苏中党政军机关及其所属机构先后撤离宝应。在这一年多的时间内,留下了大量宝贵的历史资料,被尘封多年,可惜一直未能有效地开发利用。
    本次征集工作主要是将散见于当年苏中区党委创办的《苏中报》、苏中一地委创办的《前哨报》、《人民报》等报刊中的的大量史料,上至苏中党政军机关,下至宝应县区、乡、村组和个人珍藏已泛黄的原始资料,以及当年苏中党政军机关发布的重要文件、领导人讲话等内容,按照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教育等类别分别进行汇编。
    预计汇编成册后的新四军在宝应资料近200万字,分上下两册。内容既包括苏中党政军首脑机关及部队的,也包括宝应地方的。该资料汇编的征集出版将充分反映苏中首脑机关迁入宝应的来龙去脉和历史必然;反映他们在宝应的建制、战斗生活的艰苦卓绝;反映他们领导苏中地区军民开展斗争的大事要事、辉煌战果;反映他们迁入宝应后对宝应革命斗争产生的推动影响;反映他们与宝应人民结下的深厚情谊。该资料汇编也将为发展宝应红色旅游,筹建苏中革命斗争纪念馆提供丰富的第一手资料。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它对存史资政育人必将产生不可估量的重要价值。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