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省委党史工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精神
 
来源 :  15:05:19
 
    2月24—25日,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在听取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会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交流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和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认真总结了2010年的党史工作,深入研究提高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问题,讨论修改了《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2011-2015年工作规划》,并对2011年的党史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期间,习近平同志在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了全体与会代表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结束后,省委党史工办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同志两次重要讲话和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省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一系列工作安排,扎扎实实地做好学习贯彻工作。
    一是召开省委党史工办主任会议。2月28日省委党史工办主任崔广怀返回南京,立即召开主任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和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会议决定近期召开全省党史工办主任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同志同志重要讲话和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精神;省委党史工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一次学习,交流学习体会;机关各处、社也在适当时候安排一次学习和讨论。
    二是向省委分管领导进行专题汇报。3月1日,省委党史工办向省委分管领导作了专题报告,汇报了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和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精神以及我办贯彻落实意见,得到了省委领导的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新力第二天就作出重要批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部署和省委要求,抓住纪念建党90周年重大契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发挥资政育人作用,关键在于推出有分量有影响的成果,在这方面要狠抓落实。”
    三是召开机关处级干部会议。3月4日,省委党史工办召开机关处级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同志的两次重要讲话和欧阳淞主任的工作报告。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增强了做好党史工作的使命感和自豪感。
    四是召开全省党史工办主任会议。3月8日,召开全省党史工办主任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和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精神,部署今年全省党史工作任务。通过学习,大家普遍感到,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0号文件和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谋划、全面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党史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欧阳淞主任的工作报告,总结、部署了各项党史工作,特别对提高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问题作了深刻阐述,对做好地方党史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大家表示,要结合各地实际很好地贯彻落实。
    五是抓紧起草修订《江苏省2011-2015年党史工作规划》。该规划起草工作已历时四个多月,八易其稿,广泛征求了各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全省党史工办主任会议期间,全体与会同志结合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精神的贯彻,对规划征求意见稿进行了深入讨论。会后省委党史工办充分吸收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对规划作了进一步的修改,形成了送审稿。3月11日已报送省委,待省委批准后,由省委办公厅转发全省实施。
    六是认真做好纪念建党90周年各项工作。省委党史工办将按照中央党研室和省委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和筹备好全国、全省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目前省委党史工办正在积极组织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以及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部门举办的纪念建党90周年理论研讨会的论文撰写和推荐工作,并联合省党史学会举办全省党史系统纪念建党90周年研讨会;集中推出《中共江苏地方史》第二卷(1949-1978)、《征程——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等一批重点党史图书;加快5集电视文献片《雨花台回响》后期摄制合成工作,于七一前后在中央电视台和江苏电视台播出;会同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省委党校、新华日报社联合举办全省纪念建党9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会同省文明办等单位联合举办“学党史、唱赞歌、树美德”教育实践活动、会同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等部门联合举办“美好江苏——纪念建党90周年大型摄影展”等一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全省性的党史“六进”活动,努力掀起纪念建党90周年的热潮。
    七是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去年7月份,省委党史工办与省委组织部联合下发了《关于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意见》,对全省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内容、形式和渠道进行了规范。今年3月1日,省委党史工办又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团省委及时转发了中央六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在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中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目前省委党史工办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对学习党史活动进行统一规划和要求,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深入持久开展。编写出版《中共江苏地方简史(1921-2011)》,用于党校教学和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与省委组织部合作,继续办好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江苏视频频道、江苏先锋网《党史纪实》专栏,定期举办党史讲座,播放各个历史时期先进模范人物和党史电视文献片。
    八是组织好纪念江上青烈士诞辰100周年座谈会等一批重要纪念活动。省委党史工办根据省委的要求及有关规定,积极做好纪念江上青、包厚昌诞辰100周年,纪念陈毅诞辰110周年等活动准备工作,协助省委或联合有关部门开好纪念座谈会。
    九是继续编撰出版“建设美好江苏”系列丛书等重点党史书籍。今年省委党史工办在已出版“建设美好江苏”系列丛书第一批《平安建设在江苏》、《科技创新在江苏》、《绿色环保在江苏》的基础上,继续编撰出版第二批《精神文明在江苏》、《文化建设在江苏》、《法制建设在江苏》三本党史书籍。征编出版《秋山红叶走征途——江上青烈士诗文选》、《纪念江上青文集》、《包厚昌文集》、《欧阳惠林回忆录》、《李士英画传》等纪念书籍。同时,经省委批准,启动了反映省、市党委年度工作的《江苏党史纪事》的征编工作,力争推出更多有分量有影响的成果。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