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溧水区举行苏南反顽战役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溧水区委党史办
来源 :  09:39:16
    溧水区举行苏南反顽战役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区委书记姜明表示—— 弘扬革命精神 加快融入主城
    4月12日,溧水区委区政府主办、溧水区委党史办公室承办的苏南反顽战役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在白马迴峰山苏南反顽战役阵亡将士纪念塔塔前广场举行。
    参加当年战役的老战士陈瑛、徐进, 北京、上海、江苏和福州省市新四军研究会领导粟戎生、谭泾远、于大江、肖茂修、王东炎,省、市委党史工办领导崔广怀、蒋晓星,区主要领导姜明及其他社会各界代表参加了当天的纪念活动。
  苏南反顽战役发生在1943年4月12日至15日,是震惊苏南敌后、关系重大的一役。在战役中,我军5000余名指战员奋起自卫,同来犯顽军浴血奋战三昼夜,取得了重大胜利。
  为纪念苏南反顽战役的胜利,溧水于1985年5月在当年主要战场之一的白马迴峰山建造苏南反顽战役阵亡将士纪念塔,同年10月建成。整个建筑背依青山,面向一片开阔的田野,四周松柏葱郁,鲜花盛开,显得十分巍峨壮观。
    当天上午10点,参加活动的领导及社会各界代表怀着沉重的心情,沿着纪念塔前的台阶拾级而上,一同伫立于苏南反顽战役阵亡将士纪念塔前,沉痛哀悼,缅怀英烈。
  “自从1945年离开后,1985年我和一名老同志曾回来过一次,今天我是战地重游了。”今年已经91岁高龄的徐进老先生感慨地说道。徐进老先生是当年参加苏南反顽战役46团2营4连7班的一名战士,江苏金坛人,现居上海。据他介绍,当年的那场战斗打得非常艰苦,“最辛苦的是攻打北经巷的时候,这场战斗我们牺牲了11个人,消灭了敌人30多人。”回忆起当年的战争,老人的思路仍然非常清晰,谈到当年牺牲的那些战友们,老人眼中闪烁着泪光。
  活动中,新四军研究会代表人员、市党史办的领导、学生代表分别作了发言。
   区委书记姜明在纪念活动中说,苏南反顽战役的胜利决定了苏南抗战前途命运的伟大胜利。我们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惜今天、开创未来,更好地推进我们的工作,发展我们的事业。
  姜明表示,近几年来,溧水人民将优良的革命传统,化作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动力,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县向新型工业县、从温饱不足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如今的溧水撤县设区后,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区委、区政府将进一步发扬老一辈革命家不屈不挠、英勇顽强的精神,带领全区人民走出一条具有溧水特色的融入主城、富民强区之路。全区人民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弘扬革命精神,接过革命先辈手中的旗帜,让革命精神世世代代永放光芒。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