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人民海军:从白马庙诞生到“辽宁舰”列装
张晓林 刘昌龙
来源 :  10:14:56
 

2012925,初秋的清晨,大连造船厂,朝霞给中国第一艘航母镀上一层金色。上午10时许,阳光和煦,风平浪静。航空母舰悬挂满旗,舰上官兵精神抖擞,分区列队。大连港上空奏响了雄壮的国歌。随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宣布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交接入列。这是一个令亿万中华儿女骄傲的时刻。从此,人民海军在走向深蓝的万顷碧波中掀开具有里程碑的一页,在盛世华章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尽管现在的“辽宁”号距形成实战能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它对中国海军的发展有着分水岭的意义,将产生全方位且深远的历史影响。这将会彻底改变中国海军自成立以来以近海型兵力建设为主的现状,将建设的重点转向远海型,从而拉开了中国建设蓝水海军的序幕。短短64年,人民海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近岸走向近海,从黄水挺进深蓝。

 

白马庙诞生

 

1949年,谷雨时分,长江北岸的苏中小县泰州,正是青苗青菜花黄的季节。这时,河堤上匆匆奔来一队骑马的军人。马奔如风,蹄声得得,地上腾起一片如浪的黄尘。这群黄衣骑手,就是张爱萍和他率领的组建人民海军的同志们。马队向着白马庙村方向疾驰而去。

其实,早在194812月,毛泽东主席就同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商量了组建人民海军的事。他们回顾一百多年来外国列强大多从海上入侵中国的历史,历数了在解放战争期间由于没有海上武装力量,致使国民党陆军残余部队多次在国民党海军和美国海军掩护下,从海上逃跑的事实;分析了即将出现的国内外阶级斗争新形势,及时提出了发展人民武装力量,建立人民海军的设想。他们的这个设想,写进了194918日党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的《目前形势和党在1949年的任务》决议中。这个决议明确指出:1949年及1950年我们应当争取组成一支能够使用的空军,及一支保卫沿海沿江的海军,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在这以后,毛泽东主席在多种场合,重申了建设人民海军的决心,并指示第三野战军前敌委员会,尽快在渡江战役前后,先把华东区的海军组建起来。

渡江战役前夕,守长江的国民党第2舰队酝酿起义,这为华东军区海军的筹建带来了契机。423日,我军解放南京,红旗插上了南京国民党总统府。就在这时,张爱萍正式接到由前委会发来的关于成立人民海军的指示。下午130分,张爱萍召集参加海军组建工作的13名同志,洪亮宣布前委会的决定:“今天,1949423日,是中国人民海军诞生的第一天!”张爱萍接着说,“从中国的历史经验看,一百多年来,帝国主义列强对我国大规模的侵略,也大多来自海上。新中国建立以后,人民手中如果没有强大的海上武装力量,没有稳固的海防,新生的人民政权也难以巩固。因此,今年1月,中央政治局作出决议,提出要组建一支保卫沿海沿江的海军的任务。在蚌埠期间,陈毅司令员向我传达了中央军委的指示,要三野组建人民海军。现在,在座的13位同志,就是人民海军第一批报到的成员!”就这样,19494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第一支海军在江苏省泰州白马庙宣告成立。

人民海军诞生之初,面临的困难是巨大的,一是缺装备,二是缺人才。海军不同于陆军,它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无论是舰艇的制造、维护还是驾驶、管理,都需要技术的支撑,同时,舰艇列装后要形成战斗力,更需要广大海军官兵的不懈努力。人民海军诞生时,拥有的装备基本是从国民党海军第2舰队起义官兵中接收的25艘舰船,45艘小艇,并从上海等地接收了“接5”、“接12”、“接13”、“538”及“江流”等10艘舰船。虽然看上去初具规模,但这些舰艇大都十分老旧,相当部分舰艇已经不堪使用,有些舰只徒具空壳缺乏武器装备。即便如此破旧不堪的海军装备,由于国民党空军的轮番轰炸袭击,又有部分舰船被击毁或被迫自沉江中。除了缺装备外,人才匮乏也是摆在人民海军面前的难题。众所周知,人民解放军的基础本是靠脚底板运动的陆军,从井冈山走到延安,从未有过水战经历。即使是百万雄师过大江,也谈不上真正意义的水面作战。所以,海军对我军而言是个新生事物,建设人才几乎为零。因此,为迅速使新生的海军形成作战能力,我军从陆军部队中抽调了部分同志加盟海军,同时积极做好原国民党海军官兵的团结教育工作,共襄大业。经过艰辛努力,在人民海军成立一周年之际,年轻的人民海军已经拥有了三个舰队(相当于支队)的规模。与此同时,195041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领导机关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标志着人民海军正式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个军种。

从此,点燃了中国人民保卫祖国海疆、开拓海洋事业的火炬。

 

战火淬炼

 

19545月,国民党军在加强各岛防御的同时,加速与美国商谈“共同防御”问题。美国在朝鲜战场停战后,企图继续利用我国领土台湾、澎湖制造两个中国,以便把台湾纳入其“西太平洋军事安全体系”之中,在西太平洋沿岸构筑一道半月形防线和包围圈,对我实行政治孤立、经济封锁和军事威胁。台湾当局企图借美国的援助阻遏人民解放军进一步解放沿海岛屿和台湾。为粉碎美蒋“共同防御”阴谋,进一步改善浙江沿海对敌斗争态势,锻炼和提高三军协同作战能力,并为继续解放沿海岛屿和最后解放台湾创造条件,军委批准华东军区组织陆、海、空三军联合作战解放一江山岛。

1955年初,浙东沿海,寒风料峭。陆海空三军在大猫山登陆演习顺利结束,进攻一江山的各项准备工作均已就绪,我已基本掌握作战海域的局部制海制空权,只要有适合三军行动的天气就可以发起进攻。118上午8时,海军航空兵杜-2轰炸机一个大队,在大队长马连成带领下,轰炸了大陈敌指挥部、炮兵阵地及其他重要军事目标,拉开了攻占一江山战斗实施的序幕。中午时分,海军航空兵及海军舰艇对一江山实施直接火力准备,为登陆部队扫除障碍。1430分,登陆输送队登陆兵突击登陆时,海军航空兵又在大陈岛以北进行空中掩护。登陆部队上陆后,仅35分钟就抢占了主峰,迅速向纵深发展,1735分全部攻占了一江山岛。192时,敌全部被肃清。一江山登陆战役是我军首次诸军种的联合作战,规模虽然不大,但却体现了现代登陆作战的基本形式和组织实施方法。此次战役人民海军共出动46艘护卫舰、炮舰和护卫艇,紧急组建4个登陆运输大队共148艘各式船艇,与陆、空军部队密切配合,打出了人民海军的威风。

20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由于南海海域丰富的油气资源,及其重要的的战略地位,受到周边国家的觊觎,并趁我文革内乱无遐顾及之时,对我南海各岛礁提出主权要求,侵占一些岛屿,而且愈演愈烈。从1956年至1958年,南越西贡当局先后侵占我西沙群岛永乐群岛的珊瑚、甘泉、深航和金银4岛。后在中国政府的抗议和国际舆论的压力下,被迫撤走了侵占甘泉、深航和金银岛的军队,但仍保留对珊瑚岛的侵占。19592月,南越海军炮艇多次侵入西沙群岛的宣德群岛抢劫我渔轮,抓捕我渔民,撕毁我国旗,并宣称西沙群岛是南越“不可分割的部分”。为维护西沙主权,保护中国工人和渔民生命财产安全,中国政府决定由海军南海舰队组织西沙巡逻编队,实行海上巡逻并视情建立军事据点。1959317,由“南宁”号护卫舰、“泸州”号猎潜艇组成的巡逻艇编队,首次赴西沙宣德群岛巡逻。

197411510时,南越海军“李常杰”号(舷号16)驱逐舰侵入西沙永乐群岛,1350分对甘泉岛上的中国渔工和中国国旗开炮。16时,南越16号舰上的7名武装人员乘小艇企图登上正在进行捕捞作业的我渔轮,我渔工针锋相对,据理力争,使其未能得逞。16日上午,南越海军陆战队15人又从16号舰换乘小艇,在我永乐群岛的金银岛登陆,占领了该岛。17日,南越海军又增派“陈庆瑜”号(舷号4)驱逐舰与其16号舰会合,1420分,27名海军陆战队员换乘小艇,在我西沙永乐群岛的甘泉岛登陆,强行驱赶在岛上的中国渔工,掠走悬挂在岛上的中国国旗。18日,南越海军又增派“陈平重”号(舷号5)驱逐舰和“怒涛”号(舷号10)护卫舰入侵永乐群岛,在永乐环礁的泻湖中冲撞我402407渔轮,将407渔轮驾驶台撞毁。南越当局在西沙展开一系列行动,企图试探我方态度,固守已占岛屿,并继续侵占我永乐群岛的其他岛屿。对于南越海军在西沙的挑衅行动,我国政府极为关注。中央军委及时指出,“西沙斗争开始了”,并明确规定对南越西贡当局的斗争政策。197411720日,中国海军南海舰队舰艇编队和航空兵,协同陆军和民兵,对入侵我西沙永乐群岛海域,破坏我渔业生产,炮击我巡逻舰艇的南越西贡阮文绍集团军队进行了自卫反击作战,经历支援渔民斗争、掩护守岛民兵作战和反击敌舰袭击、输送和掩护陆军登岛作战3个阶段,击沉敌舰一艘,击伤3艘,粉碎了敌人的军事进攻,并乘胜收复了被敌人侵占的珊瑚、甘泉、金银三岛,取得了重大的胜利。这次西沙自卫反击战是在远离大陆的条件下,有海军(包括舰艇和航空兵)、陆军、渔民和民兵参加的协同作战。作战规模虽不大,但是连续作战,持续时间较长,战斗形式复杂多样。我为反对侵略,保卫祖国,士气高昂。参战部队和渔民、民兵团结一致,奋勇作战。在战斗打响后很快就压制住了敌人,基本上控制了战场的主动权,赢得了战争的胜利。

20世纪70年代初,我南沙海域发现大量油气资源,从此,南沙群岛成为周边国家垂涎染指的对象。1970年至1980年菲律宾先后派兵占领南沙东部从费信岛到司令礁9个岛礁。1975年至1978年越南先后派兵占领南沙西部从南子岛到安波沙洲等27个岛礁。1977年至1979年马来西亚先后占领南沙南部从南海礁到康禄礁等9个岛礁。1980年印度尼西亚和文莱也相继宣布对南沙群岛部分岛礁提出主权要求。针对南沙复杂的形势,19871220,中国政府发言人重申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不可争辩的主权。1988512,中国外交部又发表了西沙群岛、南沙群岛问题的备忘录,表明西沙、南沙自古以来就属于中国的领土。

1987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黎召开的第14次政府间海洋委员会年会,通过了《全球海平面联测计划》。确定在全球建立200个海洋气象观测站。其中,委托中国建立5个海洋观测站。大陆沿海3个,西沙与南沙各建1个。南沙群岛的观测站序号为第74号海洋观测站。当年4月,中国政府组织勘察选点,经多方比较,最后确定在南沙群岛中部偏西处,两条航线的交会点永署礁,为建立第74号海洋气象观测站站址。为保证永署礁建站顺利进行,19881月开始,中国海军舰船编队先后对该岛海域进行巡逻警戒,并进驻其周边有关礁岛,包括永署礁南面尹庆群礁中的华阳礁,东面九章群礁中的赤瓜礁和东门礁,东北面郑和群礁的南薰礁,中业群礁的诸碧礁等。中国政府根据联合国要求,在自己传统海域的永署礁,建立海洋气象观测站,以及进行的中国海军正常巡逻和进驻部分岛礁的军事行动,越南当局无理指责“妨碍了越南船只的航行,侵犯了越南的主权”。越南当局为此破坏我对永署礁观测站的建设,进一步加速了入侵抢占南沙群岛岛礁的步伐。1988年一二月间,越南武装人员先后抢占了永署礁周围的西礁、东礁、日积礁、大现礁等5个礁盘。越南的夺礁行动,呈现出迅速扩张的势头,导致南沙局势日益紧张。

19883131425分,我502号导弹护卫舰施放小艇,组织人员登上赤瓜礁,对礁盘水文地质情况和沉船位置进行勘察,并插上中国国旗。3146时,越南海军604号运输船不顾赤瓜礁已有我人员驻守,并树有国旗,强行放下1个浮排,装上大批架设高脚屋的设施,向赤瓜礁上运送,至730分,已有43人上礁,并插上两面越南国旗。我502531两舰也有58人上礁,用越语喊话:“这是中国的领土,你们立即离开。”越军不听,双方越走越近,形成对峙局面。这时1名越军士兵向前走了几步,将一面越南国旗插在我军队列面前,531舰班长杜祥厚等4人向前靠近越旗,一手拔旗,一手与越军护旗人员扭打,反潜兵张清赶上收缴了越旗。另一越军见状端枪瞄准张清,502舰副枪炮长杨志亮眼明手快,用手抓住越军枪管栓,越军于是开枪,打伤了杨志亮左臂。由于越军打了第一枪,我登礁人员立刻开枪还击,并后退与敌拉开距离。越南海军604船见礁上战斗打响,即以重机枪向我礁上人员和我502舰扫射,我502531舰立即还击,射击约9分钟,敌船中弹起火,迅速沉没。857分,礁上越军举起白衬衣,表示投降,我即停止射击。至1030分,我海军登礁人员全部撤回舰上。此次赤瓜礁海域作战,是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中型舰只首次在远离大陆独立进行的自卫战。在作战思想上有上级明确的方针政策,总结了西沙海战的经验,在兵力对比上我占有绝对优势;针对南沙斗争任务,制订了相应的预案和对策,思想准备充分;我3艘战舰虽分别属于南海舰队和东海舰队,但在作战行动中能密切协同,相互支援;指挥有力,能及时抓住战机,采取果敢行动;航海技术保障较好,在作战海域多暗礁浅滩的环境下,没有发生触礁、搁浅等事故,保证了作战任务完成。这些都表明我海军已初步具备了在中远海海区独立执行作战任务的能力。

 

走向近海

 

1986429,北京,国防大学。一场决定着中国海军未来地位和发展方向的重要报告在这里举行。这场报告高屋建瓴,激扬人心,对国际国内的海洋形势和海军战略的作用分析得入木三分。这场报告的主讲人正是时任海军司令员的刘华清同志。

进入20世纪80年代后,随着我国海洋事业和沿海地区经济的迅速发展,特别是海上军事斗争形势和海军使命任务的一系列重大变化,刘华清同志根据小平同志关于海军建设和作战的指示,要求海军学院也就是现在的海军指挥学院等单位系统研究海军战略理论,并代表海军提出了近海防御海军战略,使得海军成为第一个拥有战略的军种。

1985年,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要研究制定长期建设规划和发展战略,我军从临战状态转到和平时期建设的轨道。为适应这一转变,迫切需要加强对海军建设的宏观指导。此时,海军的精简整顿和各项改革,已取得了初步成绩;军事学术研究,对当代、近代中国和外国海军发展历史的研究也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建军思想。在这种形势下,刘华清同志认为提出“海军战略”的条件成熟了,建议海军党委抓紧研究“海军战略”。

1985年底,刘华清同志第一次正式提出了“近海防御”的“海军战略”。当时,海军举行了首长机关单方一级研究性图上演习,经过8天的理论和实际推演,探讨了未来战争中海军作战的新观点、新方法;对如何筹划整个海上战场海军兵力的作战行动和海军如何转入战时体制等问题作了详细研究。1220,在图上演习总结会上,刘华清同志谈了关于“海军战略”的想法,讲了三个问题:一、为什么要制定“海军战略”? 二、如何认识“海军战略”?三、我国“海军战略”的内容是什么?再次阐述了军委主席邓小平对海军作战和建设问题的重要指示,指出,海军要将其明确为海军战略思想,并以此指导海军的建设与发展。要建设海军、保卫海防和国家海洋权益,必须以毛泽东、邓小平关于发展海军的思想为指导,确立一个正确的海军战略。

1986125,在海军党委扩大会上,刘华清同志再次提出要确立“海军战略”,这是适应我军战略转变中海军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并将其概括为“近海防御”。刘华清认为:“海军同其他军兵种一样,其发展不仅依赖于经济实力,同时还需要一套完整的战略思想和理论作指导。作为一个战略军种,海军应该有自己的战略。军委制定的战略方针是陆海空三军作战和建设总要求,海军必须坚决贯彻执行,但海军作为一个独立军种,其作战任务、条件、环境和作战模式、战役战术手段等,都有其自身特点,只有根据现代海战特点和未来海上作战的需要,明确海上作战的一系列指导原则和重大问题,制定‘海军战略’,并以此筹划和指导海军作战与建设,才能更好地实现‘积极防御’的总体战略。”“海洋战略是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捍卫领海主权,维护国家海洋权益,迫切要求海军制定一整套与国家海洋战略需要相适应的海军战略。海洋在世界政治、经济、军事斗争中的地位日趋重要,围绕海洋权益的斗争越来越尖锐复杂。根据新的国际海洋法,我国可以划定300万平方公里左右的管辖海域,这些海域和大陆架,构成了我国海洋国土,蕴藏着丰富的海上资源,尤其黄海、东海和南海,更是我国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资源宝库和安全屏障。在我国当面海区,由于种种历史原因,在海洋资源开发、专属经济区的划界、大陆架的走向和部分岛屿特别是南海诸岛归属和开发等方面,与周边国家存在很多争端和分歧。在这种形势下,为维护海洋国土的根本利益不受侵犯,抓紧制定出我国的‘海军战略’十分重要而又紧迫。”

为了进一步阐明制定“海军战略”的重要性及其内容,1986429日,刘华清同志应邀在国防大学做了题为《海军战略与未来海上作战》的学术报告。报告中,他对“海军战略”的形成与发展、提出我国“海军战略”的基本依据、“海军战略”的内容、海军作战能力和海军建设的要求及海军兵力的战略使用等做了比较系统的阐述,并认为必须从全局的高度来筹划海军的问题。这次报告,引起国防大学领导和有关军事理论研究人员的高度关注,影响广泛而巨大。该报告标志着中国正式提出了自己的海军战略,也标志着我国海军建设和运用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挺进深蓝

 

20025159时整,青岛港。汽笛一声长鸣,阵阵军乐回荡。“青岛”号导弹驱逐舰和“太仓”号综合补给舰就要解缆启航!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犁开了中华民族历史上首次环球远航的航迹。环球远航,遨游三大洋,环绕地球一周,这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不灭的梦想。506名海军官兵带着儿时的梦想,带着父辈的叮咛,今天终于启航!在历时132天的时间里,舰艇编队横跨印度洋、大西洋、太平洋,远涉亚洲、非洲、欧洲、南美洲和大洋洲,先后对10个国家和港口进行了友好访问,总航程33000多海里,途经14个主要海峡和苏伊士、巴拿马运河,横跨68个纬度,6次穿越赤道,创造了人民海军舰艇编队出访时间最长、航程最远、航经海域最广、访问国家最多等纪录,充分展现了人民海军在新世纪的风采。

1405年,一支庞大的船队驶出了长江口,明朝三保太监郑和开始了首下西洋的航程。中国人的这7次远航比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早87年,比达·伽马绕过好望角早92年,比麦哲伦环球航行早114年!然而,此后500多年间,泱泱大国,往事不堪回首。在郑和下西洋后近600年的2002年,中国海军有了这么一次历史性的远航。世界海军环球航行的史册上将深深地刻下中国的名字。

20084月的三亚,阳光明媚,椰树摇风。9日上午840分,正在海南省考察工作的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等陪同下,来到南海舰队某部军港码头,检阅了海军驻三亚部队,对海军部队发表了极为重要的讲话。胡主席在三亚讲话中,明确指出海军是战略性军种、综合性军种、国际性军种,对海军的建设做了明确的总结和肯定,为海军的未来发展指出了明确的方向。他说:“综合分析国际战略形势和我国安全环境的新特征,以及世界新军事变革加速发展带来的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的新变化,实现整体转型是海军建设的必然趋势。大力推动海军从近海防御向远海防卫转变,提高信息化条件下远海机动作战能力,是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并指出:“经过60年的建设发展,特别是在反‘台独’军事斗争准备带动下,海军近海综合作战能力已经基本形成,为向远海防卫型转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胡主席的三亚讲话,要求海军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切实加强部队全面建设,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海军建设又好又快发展。胡主席的讲话,有10处讲到海军的“转型”和“转变”,并明确指出转型的方向是从“近海防御”向“远海防卫”,并指出海军建设转型是“整体转型”。

20081226,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历史上,又是一个注定要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我海军舰艇编队正式启航,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胡锦涛主席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作出的一个重要战略决策,更是人民海军走向深蓝的一个历史新跨越。启航仪式在三亚某军港举行。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几百米长的军港码头上,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武汉”号导弹驱逐舰、“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满载着油水物资,满载着13亿中国人民的深切期望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的广泛关注,威武地停靠在码头。军舰上彩旗高挂,迎风飘扬。身着07式新军装的水兵、舰载直升机飞行员、海军特战队员整齐地站立在舰艇舷边,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精神醒目。在起航仪式上,吴胜利司令员说:“这次海军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充分体现了我国积极履行国际义务的负责任大国形象……是我国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是我军首次组织海上作战力量赴海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是我海军首次在远海保护重要运输线安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影响深远。”海军政委刘晓江在动员中说:“这次护航是中国海军首次走出国门执行非战争军事任务。”“呜……”,一声长笛,三艘现代化战舰缓缓驶离母港,翻开了人民海军历史的新的一页,实现了一个大国海军走向深蓝的新跨越!从陆地走向海洋,从浅蓝走向深蓝,海军远洋护航行动的一小步,迈出了我军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的一大步。

2009, 423,诞生于解放战争硝烟中的人民海军迎来了它的60周年华诞,60年一甲子弹指一挥间,此时的人民海军已经成长为一支初具规模的现代化海上力量。尤其是在进入新世纪后,海军的发展呈现出蒸蒸日上的喜人景象,一批批先进的国产装备先后服役,一大批高素质的海军建设人才走上战位,60周岁的人民海军完全有理由、有条件以全新的面貌展示在世人面前。为展现我海军发展成就,表达我国致力于建设“和谐海洋”的良好愿望,党和国家决定以举办大规模海上阅兵活动来庆祝人民海军诞生60周年。此次海上阅兵活动,不仅我海军力量登台亮相,更是迎来了来自5大洲29个国家的海军代表团,汇聚了14个国家海军共21艘舰艇前来助兴。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多国海军检阅活动,也是中国海军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这次海上阅兵,人民海军参阅装备齐全,无论是出动主战舰艇的数量及质量,都堪称历史之最,尤其是第一次公开展示了核潜艇,引起了世界瞩目。此次阅兵,邀请了14国海军21艘舰艇参加,堪称国际性的海上阅兵盛会,展示了人民海军的开放与自信。

2012925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列编服役,正式加入人民海军。建造航母,是多少代中国人的热切盼望和夙愿,“辽宁”号航母服役,意味着中国海军也迈入了航母时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海军加快推进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战略性、综合性、国际性军种,海军在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中的地位作用前所未有;保护我国海上战略通道安全,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对海军转型建设的要求前所未有;建设信息化海军、打赢信息化海战的紧迫性和艰巨性前所未有。机遇喜人,形势逼人,使命催人。我们热切地期望21世纪的中国海军能清醒认识形势和任务,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使命意识、责任意识,珍惜机遇、用好机遇,直面挑战、战胜挑战,为开创海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创造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责任编辑:陶炳才)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