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欧阳淞、罗志军日前接受电视文献纪录片《辘痕》剧组采访
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三处
来源 :  15:36:20
 
    日前,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先后在北京和南京接受了四集电视文献片《辘痕》剧组的采访。
    电视文献片《辘痕》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和中共江苏省委联合摄制,旨在纪念淮海战役胜利65周年,配合正在全党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本片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江苏省党史学会和省广电总台联合承拍。
    欧阳淞主任在接受采访说:决战淮海之际需要为参战的人民解放军准备近十亿斤粮食,300万吨弹药,20万副担架和几百万套衣服,解放区和临近战区的人民群众毅然地承担起了这样一个规模空前的之前的重任,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着胜利,成为获得欢声的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心声和一致的行动。
    罗志军书记在接受采访时说:淮海战役胜利已经65年了。淮海战役中百万小推车支前的壮观场面,让我们更加深切感受到战争年代人民群众对党、对人民军队的真挚感情,深切感受到人民是我们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与人民团结奋斗。我们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把为民造福融入到各项工作中,让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生活得更加幸福。
   《辘痕》通过对当年解放区、淮海战役战场和支前民工、淮海战役参战将士及子女、革命烈士遗书遗物的深度追踪采访拍摄,再现淮海战役人民群众支前这段历史,回顾革命战争年代党和人民共同奋斗的伟大历程和血肉感情;诠释人民是党的力量之源、执政之基的科学论断;引导干部群众尤其是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正确认识和处理新形势下的党群关系,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辘痕》共四集:第一集《曙光》,以解放区人民获得新生为素材,反映人民在自身利益的变化中选择共产党、支持共产党,揭示只有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才能从根本上赢得人民,赢得胜利;第二集《铁流》,以支前的组织和支前力量的展示为素材,反映党组织动员群众的成功实践和人民拥护和支持中国革命的生动场景,揭示共同的利益追求和奋斗目标是党动员群众、凝聚力量最重要的法宝;第三集《戮力》,以人民群众在淮海战场上舍生忘死、奋力支前的故事为素材,反映战火中生死与共、戮力同心的党群关系、军民关系,揭示战争的伟力存在于人民,人民的支持是胜利的保证;第四集《铭记》,以淮海战场上走出来的亲历者的先进典型为素材,反映共产党人牢记人民期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思想和实践,揭示坚持党的性质宗旨、永远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是共产党人的崇高责任。
   《辘痕》于2013年春节后开机,半年多时间里,摄制组一行辗转山东、江苏、河南、河北、安徽、湖北、福建、陕西、广东、上海、北京等11个省市,走进大中城市、县乡集镇、山村海岛及部队营房,行程约5万公里,先后采访了健在的淮海战役参战官兵、支前民工、以及党史专家、革命后代等45人。中央军委原副主席迟浩田上将、济南军区原政委宋清渭上将、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陈毅同志次子陈丹淮等接受了采访。同时,摄制组深入淮海战役纪念馆等10余处革命纪念场馆和博物馆、图书馆,其间,收集拍摄了大量珍贵历史文献、图片、文物等影像、实物资料。
    目前,《辘痕》正紧张进行后期制作,争取年内在中央电视台及江苏等省级电视台早日播出。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