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纪念江上青烈士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扬州隆重举行
省委党史工办秘书处
来源 :  10:16:11
    4月10日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皖东北抗日根据地的开拓者江上青烈士百年诞辰。中共江苏省委、扬州市委在扬州隆重召开纪念座谈会,追思江上青烈士的战斗一生和光辉业绩,学习烈士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纪念座谈会并讲话。江苏省委办公厅、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参与承办纪念座谈会。
    会上,江绵康同志诵读了江泽民同志的新作《满江红·江上青百年诞辰祭》:
   “自古英雄,凭苍宇、江山点索。酬壮志、铁窗寒彻,泮池磅礴。史岭红梅花沥血,芦沟晓月天飞鹤。擎玉虹,魑魅冷相看,惊魂魄。
    歌颍上,旗旆烁。驱稔寇,飙尘恶。诉声声杜宇,孛星凋落。春水绿杨风曼暖,秋山红叶日彰灼。清明日、持酒告先灵,神州跃。”
王卓 摄
    江上青烈士1911年4月10日生于江都,16岁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积极投身革命,18岁在上海艺术大学转为中共党员,并担任“艺大”地下党支部书记,秘密从事学运工作。1938年8月,他遵照党的指示前往安徽开展抗日斗争,在秘密党员中创立中共皖东北特别支部并担任书记,中共皖东北特委成立后,他担任特委委员。1939年8月29日,他遭到地主反动武装伏击,壮烈牺牲,年仅28岁。2009年9月,江上青烈士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5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江苏英雄模范人物”。
    刘延东在讲话中说,江上青同志一生追求真理、矢志报国,对党忠诚、热爱人民,鞠躬尽瘁、献身革命,他以坚定的革命信仰、炽热的爱国情怀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在光辉而短暂的生命历程中谱写了壮丽的人生篇章。江上青是为了理想和信仰而奋斗终身的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从南通反帝、反封建的学生运动,到上海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文坛论战;从残酷的敌人牢狱,到以三尺课桌为战场的校园课堂;从“江都文救团”高昂行进的队伍里,到皖东北艰苦奋战的岁月中,江上青坚忍不拔、无私无畏、拼搏战斗,最终以身殉国、壮烈牺牲。江上青是勇敢站立于时代潮头的文化先锋。他以笔为刀枪、以文为载体,与敌人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在党的文化宣传战线上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江上青在文化运动和抗日救亡的战场上敢于斗争,为国家、民族利益勇于担当,充分展现了作为一名文化战士的睿智和才华。江上青秉持“育人为本、革命为宗”的理念,是具有创新意识的我党早期革命教育的开拓者。江上青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出众的组织才勇,参与领导了皖东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创建。他为民族大义抛头颅、洒热血,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铸就了非凡的人生。
    刘延东说,江上青矢志不移的坚定信念、无私无畏的革命气概和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在革命战争年代散发出灿烂的光芒,在和平建设年代也同样铭记在人们心中,成为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学习江上青同志追求真理的远大志向,牢固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学习江上青同志爱国报国的革命热忱,自觉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之中;学习江上青同志开拓创新的革命意志,为推进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锐意进取;学习江上青同志忠于党忠于人民的高尚品格,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学习江上青同志勇于牺牲的献身精神,自觉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
    刘延东指出,岁月沧桑,历史的潮流滚滚向前,在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伟大祖国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各项改革和建设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团结奋斗,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志军在发言中说,江上青烈士在江苏出生成长,在江苏走上革命道路,牺牲后又长眠在江苏大地。青山有幸埋忠骨,江苏人民为有这样的英雄人物倍感骄傲和自豪。江上青烈士牺牲已经70多年,但他短暂生命放射的夺目光华从未熄灭,永远绽放在中国革命的史册上,闪耀在家乡人民的心目中。
    罗志军说,江上青烈士是献身真理、信仰坚定的革命志士。为了追求真理,他在大革命失败后的白色恐怖中,直面流血和牺牲,毅然加入党组织,坚定地走上革命道路;他两次被捕入狱、遭受严刑拷打,始终大义凛然、坚贞不屈;他不顾身体病痛,放弃安逸生活,忍别父母妻女,四处奔波,百折不挠。江上青烈士以对党和人民事业的赤胆忠心,树立了一座共产主义战士的巍巍丰碑。江上青烈士是救国救民、勇于牺牲的人民英雄。无论环境多么恶劣、条件多么艰苦、形势多么严峻,他始终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义无反顾投入祖国和民族解放大业。江上青烈士是才华横溢、以笔为枪的文化先锋。他知识渊博,热爱学习,既是一个充满激情、创作不辍的文化人,更是一个挥动巨笔、冲锋陷阵的革命者。他一生创作了40多首诗作,充满着对祖国的热爱、对光明的向往、对革命的呼唤,始终激励和鼓舞人们在黑暗中前进、在艰难中战斗。江上青烈士是情深义重、品质高洁的道德楷模。他忠于祖国、热爱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孝顺父母、友爱兄弟,爱情真挚、舐犊情深。对待同志战友,他光明磊落、真诚友善,肝胆相照、情同手足;对待学生青年,他平易近人、关爱备至,循循善诱、谆谆教导。他的高尚人格和品行与他的革命精神和功绩一起,赢得了人们的尊敬和爱戴。江上青烈士的一生是追求真理、献身革命的一生,是忠诚于党、热爱人民的一生,是不畏艰险、英勇战斗的一生。他炽热的爱国情怀、坚定的理想信念、旺盛的革命斗志、英勇的献身精神、高尚的道德情操,是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
    罗志军说,江上青烈士在革命征途中,始终对家乡充满眷恋之情。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我们可以告慰烈士的是,家乡人民在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艰苦创业,奋勇前进,走出了一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道路,江苏的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革命先烈们浴血追求的伟大理想正在这里变成美好现实。当前,江苏正站在“十二五”发展的新起点上。我们要牢记先烈功勋,学习先烈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往开来,开拓创新,坚定不移朝着“两个率先”目标迈进,在新的起点上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建设江苏美好明天,创造人民幸福生活,以此告慰江上青烈士,告慰所有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
    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在发言中说,江上青同志的一生,与中华民族解放的历史进程、与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紧密相联。在党的教育培养和时代大潮的引领下,他从一个爱国主义者成长为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从一个青年知识分子成长为一个与工农相结合的革命者;从一个拿笔杆子的文化工作者成长为一个抓起枪杆子投身革命武装斗争的英勇战士。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一代中国先进青年知识分子成长奋斗的共同规律和人生选择。他把全部精力和生命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德,留下了许多宝贵精神财富。
    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在发言中说,回顾江上青同志的光辉战斗历程,他积极参加和组织领导进步学生运动,坚持狱中斗争,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广泛宣传抗日思想,积极开展抗日救亡活动;打开皖东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局面,为皖东北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做了大量奠基性工作。2009年9月,江上青同志被评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这其中饱含着人民群众对他的怀念和崇敬之情。而他和其他“双百”人物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忠于祖国、热爱人民,追求真理、坚持理想,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是一笔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科院原院长江泽慧代表烈士亲属在座谈会上发言,深情地回顾了江上青烈士光辉而短暂的一生。她说,父亲是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牺牲的。父亲的鲜血没有白流,当年的革命理想已成为美好现实,祖国欣欣向荣,奔向伟大的民族复兴。在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之际,我们纪念父亲,我们永远继承父亲留给我们珍贵的精神财富,世代学习发扬父亲求真理、求进步的高尚品格、革命精神和崇高理想,学习发扬父亲为祖国、为人民的忠贞情怀、坚定意志和满腔激情,学习发扬父亲优秀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二炮原政委、彭雪枫烈士之子彭小枫,扬州市委书记王燕文等在座谈会上也作了发言。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震之子、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原院长张小阳宣读了张震同志的书面发言,皖东北抗日根据地老同志代表王树芝作了书面发言。
    座谈会由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学勇主持。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江苏省委原书记、中国新四军研究会名誉会长梁保华,江苏省政协主席张连珍,安徽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王明方,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孙志军,南京军区副政委吴刚,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人民日报社副总编陈俊宏,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石泰峰,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委秘书长李云峰,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新力,省军区司令员孙心良,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罗一民,以及江上青烈士亲属代表江泽玲、吴志明等,烈士战友亲属代表、皖东北抗日根据地老同志代表,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扬州市各界代表约150人参加了纪念座谈会。
    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崔广怀、副主任万建清,参加了纪念座谈会。
    4月9日晚,刘延东与出席座谈会的全体代表观看了纪念江上青烈士诞辰100周年音乐诗歌朗诵会。
    为配合纪念活动,按照省委要求,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编辑出版了《秋山红叶走征途——江上青烈士诗文选》一书,收录江上青烈士诗词45首、文章11篇,是迄今为止收录最为全面的江上青烈士诗文集。该书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省委领导同志的高度褒奖,也得到江上青烈士亲属的充分肯定,在纪念座谈会上作为主要纪念出版物赠送给与会代表。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