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省委第七巡视组向省委党史工办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来源 :  16:05:28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1229日下午,省委第七巡视组向省委党史工办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之前,巡视组负责人向省委党史工办主任张亚青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第七巡视组副组长朱跃宁代表巡视组向省委党史工办进行了反馈,张亚青同志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6815日至930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省委党史工办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情况汇报。1221日,省委李强书记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第十二届省委第十五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认为第十五轮巡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要求,紧扣“六项纪律”,盯紧“三大问题”,突出“关键少数”,深化政治巡视,实现了全覆盖,发现问题力度大,取得显著成效。同时,对严肃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高监督成效提出明确要求。会前,陈逸中组长向张亚青同志传达了李强书记讲话精神。

朱跃宁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党史工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史姓党的根本原则,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领导班子缺乏凝聚力、向心力。政治敏锐性不够强,对正面宣传党的历史缺乏应有的勇气担当和创新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全省大局的意识不强,结合实际开展党史资政工作不够。党的建设弱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有些重大事项未按规矩办事,干部人事安排存在跑风漏气的问题。干部的使用和人才的培养缺乏有效的方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两个责任不到位。不同程度地存在四风问题。存在庸政懒政怠政现象。同时,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方面处理。

朱跃宁代表巡视组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真正发挥领导班子的核心作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要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坚持党史姓党,紧紧围绕一突出、两跟进,聚焦主责主业,协调各方力量,统筹推进江苏党史的各项工作。要切实增强党的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加强和改进在新媒体时代党史研究和宣传工作的新形式、新手段和新方法,主动作为、积极发声,正面引导、有力回击。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发挥党史存史、资政、育人作用的方方面面,贯穿于机关工作的方方面面,尽职守规,敢担当、善作为,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做好党史研究和宣传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在全系统和全机关积极营造奋发向上、干事创业、清风正气的浓厚氛围。二要拓宽视野,创新思路,扎扎实实抓好党的建设和人才队伍。要从党的事业发展的高度进一步重视党史队伍的建设,既要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又要壮大党史人才队伍。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责任制度,对班子成员、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从严教育、管理和监督,保证一岗双责落在实处。要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强化制度建设,补齐制度短板,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机关党委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以更加开放的思路,采取多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加强党员的教育培训,增强每一位党员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要树立正面典型,加强正面引导,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拓宽视野,加强年轻人才的选拔培养力度,尽快着力解决党史干部人才队伍老化、专业性不强、后继乏人问题。要严格干部选用工作,克服论资排辈的倾向;要严格执行干部工作的有关制度规定,建立干部正常交流轮岗机制,促进各类人才的脱颖而出。三要切实履行“两个责任”,严字当头,持之以恒,转变作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从严带队伍、从严抓作风,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面领导;要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不断增强做合格党员的自觉性;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强化程序意识,重大事项必须由领导班子集体讨论研究决策,不断提高决策的公开化和民主化。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大执纪问责和责任追究力度;要针对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要根据有关规定,完善相关制度,妥善处理干部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要持之以恒地改进机关作风,激励先进,整治庸懒散,提振精气神。

朱跃宁要求,省委党史工办要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做到知错就改,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张亚青表示,省委第七巡视组帮助我们找到了病根,挖出了病灶,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令人警醒,深受触动;帮助我们明确了努力的方向,提出了具有很强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的整改意见,对省委党史工办全面提升工作水平是一次有力的推动和促进。省委党史工办对省委第七巡视组的反馈意见照单全收、诚恳接受,并将制定系统方案,采取果断举措,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目标任务。

张亚青表示,一是抓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遵循,把握加强党内监督的基本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抓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聚力创新、聚焦研究,全面提高江苏党史工作水平。以党史工作供给侧改革为突破口,围绕“扣中心、建平台、补短板、创品牌”,努力提升党史工作资政育人的贡献力。三是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切实履行好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列出详细整改清单,明确责任分工,规定具体时限,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努力将整改的过程变为解决事业发展中存在突出问题的过程,变为加强工办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的过程。

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陈逸中,副组长吴应年及巡视组全体成员,省委党史工办领导班子成员,工办机关全体干部,近三年以来机关处以上退休老同志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