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梁溪河畔迎朝晖 -- 无锡解放纪实
 
来源 :  08:52:40

无锡,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19251月,中国共产党无锡地区第一个支部建立。从此,无锡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解放前夕,中共无锡地方各级组织领导无锡人民有条不紊地开展统战、情报策反、护厂护商护校等一系列工作,完整地保护了城市。1949423,负有解放无锡使命的人民解放军三野十兵团第二十九军过江登陆后,一路追击国民党溃军,迅速南下,其先头部队于当日23时许由光复门进入无锡城,无锡宣告解放。自此,无锡历史翻开了全新的一页。

 

 

  随着全国解放战争形势迅猛发展,江南解放指日可待。但是,国民党无锡地方当局企图负隅顽抗,以作垂死挣扎。19481113日起,国民党首都卫戍司令部无锡指挥所宣布无锡城区“宵禁戒严”,实行白色恐怖。尽管如此,中共无锡地方各级组织沉着应对、坚持斗争,积极做好迎接无锡解放的各项准备。

  为迎接无锡解放,中共无锡地方各级组织发展壮大城乡各级党团组织。在城区,党组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地得到发展。一些分别来自上海、苏州、苏北和无锡农村的中共党员,经组织派遣到无锡城区,秘密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这些党组织分别属中共中央上海局外县工作委员会、中共华中工作委员会第一地委和第二地委等多个系统、部门领导,其中以中央上海局外县工委在无锡城区建立的中共无锡工作委员会(简称“无锡工委”)为主。至解放前夕,无锡城区已有中共党员327名。在农村,为适应全国形势,上级党组织对无锡农村党组织进行合并和重建。锡东、锡北有中共苏锡县工作委员会、中共锡澄县工作委员会,均属中共澄锡虞工作委员会领导;锡西北前洲等地党组织属中共澄武锡工作委员会领导;锡西、锡南、马山等地党组织属中共太滆工作委员会(后改属中共华中第一地委江南工作委员会)领导。至解放前夕,无锡农村已有中共党员1519名。无锡各级党组织在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同时,还以城乡进步青年学生为重点,开展建团工作,发展青年团员200余名(其中城区80余名)。无锡党、团组织的迅速发展,成为迎接无锡解放的坚强组织保证,各级地下党组织是无锡人民群众迎接解放的核心领导力量。  

  无锡党组织把完好地保护城市、保护工商业,作为迎接解放的一项主要工作。其重要内容就是以工人群众和青年学生为主力军,团结全社会各阶层人士,开展以护厂、护商、护校为主的护城斗争。重点做好无锡工商界代表人士荣德生、钱孙卿、薛明剑等人的工作。1949年初,无锡工委书记高山直接与薛明剑会面,要求工商界做好迎接解放的应变准备,并希望薛明剑转告荣德生安心留在无锡,搞好企业,发展生产。高山还通过内线,向钱孙卿转达动员无锡工商界不外迁、不关厂、不歇业,作好应变准备,照常生产营业的要求。19492月中旬,应华中工委江南工作委员会邀请,荣德生、钱孙卿委派钱钟汉等人为代表前往苏北解放区。中共华中工委书记陈丕显、华中工委江南工委书记管文蔚在淮阴接见钱钟汉。华中工委江南工委副书记包厚昌与钱钟汉专门商谈有关迎接无锡解放和保护工厂等具体问题,并达成一致意见。荣德生和钱孙卿对钱钟汉的苏北之行非常满意,高兴地表示:“共产党给我们指明了一条出路,今后大家可以顺着这条路走了。” 无锡各级党组织团结社会各界人士的统战工作取得显著成效。194921,工商自卫总团成立,下设11个大队。而后,以区域或以工厂为单位相继成立各工商自卫大队或护厂、护工大队。无锡各级党组织因势利导,动员一批党、团员和积极分子,参加工商自卫总团下属的工商自卫队及护厂、护工大队,成为其中的骨干力量。惠河镇地处工厂区,忠孝镇有北大街等商业繁华地段,无锡工委派人打入这两个镇的自卫队,发展党员,掌握武装,在护厂、护商中发挥出重要作用。1949420,无锡工委在顺丰德面粉厂成立无锡工人纠察队司令部,由工委副书记周晓华兼任司令,直接领导和指挥护城斗争。在护厂过程中,中共无锡地下党组织提出“工厂是工人的家,机器是工人的饭碗”的口号,动员广大工人坚守岗位,保护好机器设备,储备粮食,坚持正常生产。中共无锡地下组织团结无锡工商界及社会各界人士,开展护城斗争,对保护无锡城市的完好、保护无锡工商业具有重要作用,对无锡解放后迅速恢复国民经济、维护社会稳定具有深远影响。

  与此同时,中共无锡地方各级组织向国民党地方当局展开一场以统战、策反为主要内容的政治攻势。在农村,统战、策反工作的重点是争取乡长、镇长地方自卫队。随着形势的进一步发展,农村各地的武工队纷纷主动出击,收缴乡村反动自卫团(队)武装。据统计,到无锡解放时共计收缴各地自卫队机枪10余挺,长、短枪1100余支,手榴弹600余枚,子弹万余发。在各地中共地下组织和武工队活动的中心区,国民党在农村的基层政权实际上被架空。在城区,中共地下组织的统战、策反工作结合护城斗争展开,重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争取国民党地方上层人士及军、警、特人员投诚反正;二是控制地方武装。中共无锡工委在国民党无锡县警察局内部开展工作,成功进行策反。19491月,无锡工委派沈仁涌与从苏州调进国民党无锡县警察总局的中共候补党员焦晓天接上关系,并由沈仁涌对焦晓天进行单线领导、焦晓天根据党组织指示,利用警察总局内的派系矛盾,分化瓦解敌人。经焦晓天等人策动,无锡县警察总局内大部分警察人员拒不执行撤退命令,坚持上岗执勤,维护秩序,保管文件、档案、武器弹药及其他资产财物,等待解放军接管。无锡城区地下党组织通过调查,将200名左右国民党党、政、军、警以及经济界著名人士的简要情况,编纂成册。针对各人的不同情况,发出了132封策反信。面对强大的政治攻势,无锡地区的一些国民党军政人员出现了明显的动摇。中共无锡地下组织统战、策反工作的成功,为无锡解放及解放后顺利接管创造了良好条件。

 

 

  1949420,南京国民党政府拒绝接受《国内和平协定(最后修正案)》,在北平举行的国共和平谈判宣告破裂。421,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向人民解放军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人民解放军第二、第三野战军奉中央军委命令,发起渡江战役,在长达500余公里的战线上,强渡长江天堑,彻底摧毁国民党政府军队苦心经营了3个多月的长江防线。42119许,按作战方案预定在靖江一带过江的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下达渡江作战命令。集结在靖江的第二十九军所属第八十六、八十五、八十七师数百条战船在炮火掩护下向南岸冲击。仅用2个多小时,先头部队就占领江阴长山滩头阵地,并迅速击溃长山东西两侧山头守敌。22日凌晨,据守在有着“江防门户”之称的江阴要塞国民党军官兵7000余人,在中共地下组织策动、率领下举行阵地起义。江阴要塞起义将国民党军沿江防线东段撕开一个大缺口,人民解放军大批渡江部队迅速从这个缺口顺利登陆,并随即扩大滩头阵地。至22日早晨6时,第二十九军及所属各师共登陆7个步兵团加1个步兵营和1个炮兵团。22日,在江阴一带登陆的人民解放军左、中、右各路第一梯队共达6万余人,国民党江阴沿江守军全线崩溃。

  1949423,是永载无锡史册的历史性的一天。这一天,江阴县全境解放。无锡的“北大门”全然洞开,无锡人民见到了解放的曙光!就在人民解放军渡江南下之际,国民党在无锡的军、政、特、宪等机关犹如惊弓之鸟。当天早晨,国民党无锡县县长兼城防指挥官李资得到从江阴传来的消息,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军事应变措施。会议作出布置防线、设立联络总站、控制机动交通工具、清理机要文件及公务员眷属自动疏散等决定。紧急会议刚散会,驻扎在城内的国民党宪兵团首先自行撤离无锡,其他各党、政、军机关闻讯后则乱成一团,纷纷各自疏散。中午前,县政府等机关内已空无一人。傍晚前后,李资和苗秀霖等人仓皇乘车离开城区,在南门外换乘汽艇向苏州方向撤逃。

  在国民党无锡县当局仓皇逃离之际,无锡城乡各系统党组织从多种渠道得到人民解放军强渡长江和江阴解放的消息,把保卫无锡城当作地下党的中心任务,紧急动员党团员、武工队员、工人、店员、学生和广大群众投入了反破坏、反迁移,迎接解放的斗争,投入迎接解放的最后时刻的战斗。无锡县人民公私社团联合会拟定临时禁戒办法,命令工商自卫团立即出动,全力维护城区治安。由无锡工委领导的工人纠察队司令部会同工商自卫团一起保护工厂、商店、粮库和重要的公共设施,有效维护了无锡在政权过渡“真空”期间的城区治安和社会稳定。在农村,武工队、秘密党、群众游击小组迅速行动起来,在广大群众的支持下,护村、护路、护校、护粮,以防止国民党溃军和盗匪的破坏、劫掠。同时,组织力量,突击收缴自卫队武器和阻截溃军武器,完全控制了无锡四乡。

  负有解放无锡使命的人民解放军三野十兵团第二十九军先头部队八十七师第二六○团于423日清晨进驻江阴青阳镇,中午继续南下,傍晚抵达无锡北郊。团部命令处在前沿的第二营分兵一个连向东迂回,控制无锡往上海方向的铁路,截住有可能从无锡开往上海的军车。该团大部队则继续向南直插,首要目标是占领无锡火车站。是日22时左右,二六○团第二营一路未遇任何抵抗,经梨花庄顺利进入无锡火车站。旋即由到火车站迎接人民解放军的工商自卫团成员带路,暂驻光复门外太平巷无锡工商自卫团第四大队部,并在工运路、汉昌路一带搜索、警戒。待后续部队到达会合后,第二六○团指战员于23时许由光复门进入无锡城,同时入城的部队还有八十七师第二五九团。无锡宣告解放。

  人民解放军先头部队入城后,除留下小部分兵力在城门口设立警戒外,大部队就分兵两路,一路出胜利门北上到社桥头,进驻省立教育学院,受到在校师生们热情欢迎和接待;另一路在城内沿新生路南下一直搜索到南门附近,因已是深夜,部队没有惊动居民群众,就在新生路留芳声巷、新开河一带路边居民住户屋檐下露天宿营。24日凌晨,第二十九军各部在无锡外围集结,由军长胡炳云、军政治委员张藩率领的二十九军指挥部设在无锡胜利门外莲蓉桥堍竹场巷一家银行内。无锡工委书记高山由暂驻在无锡县商会的人民解放军派员陪同,去军指挥部会见张藩。是日早晨,人民解放军大部队从胜利门进入城区,受到无锡人民群众夹道欢迎。当天下午,经城区地下党、团组织发动和各社会团体联合筹备,以工人、学生为主体的各界群众2万余人在城中公园集会,欢迎人民解放军入城,会后举行庆祝游行。

  423日晚,人民解放军第十兵团第二十八军八十四师由北向宜兴进发。24日,先头部队在宜兴城郊与国民党部队发生激战。下午四五点钟,八十四师所部进入宜兴城,宜兴宣告解放。

  无锡的解放是历史的必然。就在国民党无锡地方当局已经撤离、人民解放军尚未进驻而出现短暂“权力真空”时,无锡人民群众自己掌管了管理城市的“钥匙”,完好地保护了城市,迎来了解放。后来,中共无锡市委副书记谢克东形象地把无锡解放的方式称作为“钥匙解放”。这一解放方式,为以后顺利接管创造了良好条件。

 

 

  早在中共无锡地方各级组织为迎接解放紧张而有序地作着各项准备时,在苏北解放区泰州,由中共华中工委领导的组建接管无锡干部班子的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19492月下旬,华中工委召开扩大会议,决定分批抽调、培训南下干部,作为配备接管苏南各县、市干部班子的骨干力量。根据华中工委扩大会议精神,由华中一地委和华中六地委抽调干部联合组建接管无锡分区(包括无锡、常州、江阴、宜兴、金坛和溧阳等地)的干部班子。为此,专门成立接管无锡分区筹备委员会。南下干部按所定接管无锡分区的6个县(市),对口编成6个大队,即一个大队为接管一个县(市)的一套班子。全体南下干部于319开始在泰州东南张甸一带农村集中学习,学习期间,由包厚昌介绍无锡地区的革命斗争历史和社会现状。4月,华中工委决定对原有接管组织进行调整。接管无锡的南下干部,除从华中一地委抽调的561人外,以后又陆续从新解放的安徽省蚌埠市调入66人,从山东省胶东老解放区调入52人,从华中人民革命大学调入干部和知识青年216人,以及调入原在华中行政办事处公安处集训的公安干部约280余人。这样,接管无锡的南下干部最终合计为1170余人。    

  413,刘季平、谢克东和顾风等3人联名发出《第一号通知》,传达《华中工委、华东军区司令部政治部和华中行政办事处联合通知》精神,立即筹建中国人民解放军无锡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中共无锡市委员会、无锡市人民政府。为便于集中领导和统一行动,《第一号通知》决定以市军管会为主体,各个接管部门分别按市军管会本部、市委、市人民政府、财经部、文教部、公安部、邮电交通部及学校(即华中人民革命大学)等8个系统归口组成8个大队。同时,以大队为单位建立党、团支部,整个接管系统分别建立党、团总支部。《第一号通知》发出后,立即分口组建领导班子。

  在此期间,华中工委研究室根据无锡地下党组织提供的大量情报资料,编纂成《无锡概况》。《无锡概况》收录有关无锡的历史、地理、政治、军事、交通、经济、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慈善事业和重要人物等11个方面的详细资料,成为各接管大队制定接管工作方案的参考依据。415,刘季平向全体南下干部作《关于渡江及工作问题的动员报告》,强调加强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干部思想工作、加强入城纪律教育对顺利完成接管任务的重要意义。在刘季平动员报告后,市军管会参谋处宣布南下干部在渡江南下时一律实行军事化管理,同时公布行军纪律和入城纪律。接管无锡的南下干部通过在泰州张甸的集训,从思想上、组织上为接管无锡并建市作好了充分准备,也为在接管后能经受住执政初期复杂情况的考验,打下坚实基础。  

  418,准备接管无锡的全体南下干部身穿新军装,佩带“中国人民解放军”胸章,由谢克东和顾风率领,轻装南下,移师靖江县,在长江北岸集结待命,随时准备渡江。包厚昌则早在配备好接管无锡市的干部班子后,就已带着先遣小组离开泰州,去靖江孤山,与驻在那里准备渡江的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第二十九军军部会合,以配合部队做好过江后在江阴、无锡等地的地方联络和后勤保障工作。

  424,包厚昌率先遣人员抵达无锡,在大河池米业公所会见工人代表团。晚上,包厚昌进驻原国民党无锡县政府。425,由陈丕显、管文蔚率领的苏南区党、政机关部分人员,以及由顾风带队的接管无锡南下干部先遣队开进无锡(大批接管无锡的南下干部,也在以后一二天内陆续到达)。南下干部一到无锡,就立即按照在渡江前拟定的方案,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同日,在老县前太平巷1号即原国民党无锡县地方法院所在地,挂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无锡市军事管制委员会”牌子,同时张贴出无锡市军管会第一号布告,宣告“为肃清反动武装残余势力,确立革命秩序,保障全体人民生命财产,维护社会安宁,着令实行军事管制,成立无锡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为该市军事管制时期最高权力机关,统一全市军事行政管制事宜”,任命管文蔚为市军管会主任。

  根据筹备接管期间华中工委的决定,无锡解放后分别设置无锡市和无锡县。原无锡县城区及近郊为无锡市,无锡市为苏南行政区直属市,也是苏南行政公署所在地;原无锡县农村为无锡县,属苏南行政区下属的武进行政区(516改称常州行政区)。425,在县前街82号即原国民党无锡县政府所在地,挂出“无锡市人民政府”牌子,同时张贴出无锡市人民政府第一号布告,宣告成立无锡市人民政府,并任命顾风为无锡市市长,包厚昌为副市长。中国共产党苏南区无锡市委员会也于同日开始办公,市委机关设在复兴路119号,没有立即对外公开挂牌。原定市委书记钱敏未到职,由管文蔚兼任市委代书记,市委副书记谢克东主持市委日常工作。中共无锡县委、无锡县人民政府,中共江阴县委、江阴县人民政府,中共宜兴县委、宜兴县人民政府也先后开始办公。

  无锡市军管会、中共苏南区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府等人民政权机构的成立,标志着旧无锡的结束和新无锡的诞生。从此,无锡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沐浴着金色的阳光,昂首阔步、信心百倍地奔向灿烂的前程。

(接玉松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