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春风又绿江南岸 -- 镇江解放纪实
 
来源 :  09:54:15


  镇江,北临长江,隔江与扬州、泰州相望,西连南京,东南与常州为邻,著名的黄金水道———长江和京杭大运河在境内交汇,扼守着南北交通要道,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自古便是军事重镇。在国民党统治时期,作为江苏省省会,镇江是江南地区重要的政治经济中心之一。1949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动了渡江战役,突破长江天险,挥师江南,古城镇江获得新生,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加强江南工作 策应大军渡江

 

  1949年初,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胜利后,中原、华北和华东三大解放区连成了一片,人民解放军拥有更为雄厚的人力、物力资源,分路南下,迅速抵达长江北岸,国民党南京政府岌岌可危。面对长江北岸解放军大军压境、兵临城下,国民党政权加紧实施对镇江的城防布置;为补充战场上大量损失的兵员,大肆抓丁;为挽救金融崩溃的危机,又滥发纸币、骗取掠夺大量民间的金银。针对敌人的垂死挣扎,各地中共地下党组织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

  1947年初,中共华中第十地委武装南下后,镇江城区地下党员由十地委城工部单线领导。后因党组织遭到破坏,镇江城区的地下党员被迫暂停活动。随着斗争形势的迅猛发展,镇江城区党的工作急需开辟、恢复。1948年底,中共镇丹扬工委建立中共镇江城市工作支部,陈庆荣为书记。19491月下旬,中共南京地下市委决定成立中共镇江地下工委,由胡果任工委书记。通过这两条线的工作,中共在镇江城市的地下工作得到了恢复和发展。至镇江解放前夕,镇江(地下)工委已经有党员83人,建立了江苏学院、江苏医学院、电信局等8个党支部;城工支部先后批准了8人入党,共有党员15人。

  随着全国解放战争逐步向南推进,党的工作重心也逐步由农村转向城市。为了提高党员干部对加强城市工作专业性的认识,学习党的有关城市工作政策,从1948年的春、夏开始,中共茅山工委、镇丹扬工委等镇江地下党组织举办了数十期党训班,教材普遍采用江南工委统一编写的《城市工作训练班讲课提纲》。通过培训,大大提高了党员骨干的思想觉悟和政策水平,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同时,还将一些地方干部和知识青年送到苏北解放区学习,为接收江南准备干部。

  大军过江后,粮草是个大问题。根据江南工委的筹粮指示,各地积极筹粮筹款,很快就完成了粮草筹集任务。驻守丹阳埤城的国民党军溃逃前,准备纵火焚烧带不走的存粮100万斤大米,地下党组织得知后,派人赶去支走了急欲逃走的敌军,持枪严密看守存粮,以防残敌破坏。至解放时,将存粮完整地交给了接管的民兵,保证了解放军渡江部队的军粮所需。

  为了迎接解放军渡江进入镇江,镇江地下党组织提出要求,解放军渡江时,一定要保证电厂供电、水厂供水畅通。为了保证电厂安全发电,地下党在厂里重要岗位安排可靠工人,加强机器检修,做好供电所需的燃料储备,成立护厂队自觉护厂巡逻,防止散兵游勇、地痞流氓进厂破坏。由于地下党的必要准备,加上解放军神速渡江南下,敌人措手不及慌忙逃走,电厂、水厂都没有受到任何破坏。镇江面粉厂组织30多名工人武装护厂队,用麦包堆在柴油机、电动机上面及四周,以防流弹打中毁坏了机器。电信局地下党组织组织纠察队站岗守护,保护通讯设备的安全。丹阳武工队布置人员在丹阳纱厂开展护厂工作。镇江火车站千余员工将车站四周木栏关闭,分头把守,防止歹徒进入站内哄抢铁路物资;铁路机务段地下党在交通中断后,组织人员将4辆机车开进山洞隧道掩护起来;工务局300多名职工护卫在门口,阻挡并斥退集体哄抢的歹徒。镇江招商局职工将11个堆栈与仓库封锁加固,组织巡逻,集体阻抗妄图抢劫的歹徒,该局“国镇”轮船员骗走了敌人,保存了船只。扬中的地下党通过组织发动,还从各处集中了上千条大大小小的船只,并动员10余条木船闯过敌人的封锁线,开往苏北集中。

  19493月,渡江作战在即,驻扎在扬州仙女庙一带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军担负着镇江大港镇到姚家桥一带的渡江任务。军部决定派侦察员渡江侦察,迅速掌握南岸敌情。由于南岸通往苏北的渡口均有国民党军把守,从江北进入敌占区江南,困难重重,必须有人接应往返。地下党组织派2人以贩盐、贩猪为掩护,到江北接应解放军侦察员过江。侦察员假扮盐商,随2人通过内部关系,渡江进入镇江东乡。然后,地下党安排侦察员化装成国民党的公务人员,跟着倾向共产党的保长,携烟酒鱼肉,“慰问”驻防在王家山嘴和龟头山两处渡口的国民党军。侦察员趁机对龟头山敌驻军军事情况作了详细的侦察;地下党则掌握了大港至姚家桥一线的江防情况,为二十军选择渡江突破口获取了重要情报。在侦察员要返回江北汇报时已是4月上旬,长江上有国民党舰艇封锁巡逻,地下党启用秘密关系,以4两黄金、40枚大洋买通了一艘敌舰的负责人,让侦察员化装后登上敌舰,顺利回到江北。

  镇江地下工委和城工支部还通过关系,在国民党江苏省保安司令部、镇江邮政局等处搜集到《镇江江防设施图》、《江苏省保安司令部军用密码》、《镇江军事地图》等,临摹了《镇江城市地图》,并标明国民党重要单位驻地,后将情报通过镇丹扬工委送往苏北。

镇江地下党的这些工作,为配合解放军渡江作战解放镇江和镇江解放时保持各种设施的完好无损以及社会的稳定起了十分重要作用。

 

突破长江天险 镇江全境解放

 

  镇江的世业洲、新老洲的高桥,位于扬州、镇江之间的江中心,欲登上长江南岸解放镇江、丹徒,必先占领这些江中“跳板”。渡江战役发动前,镇江对岸江北,东起三江营、西迄仪征十二圩的百里江岸,驻扎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第三十四军和华东警备第七旅等部。194948,解放军第二十军一部在地方武装配合下,向盘踞在高桥的国民党军发起攻击,18日,牢牢占据了向镇江东线南渡的“跳板”。41917许,人民解放军第三十四军炮兵向世业洲敌驻军发起猛烈攻击。20日凌晨2时许,以当地群众为向导,第三十四军先头部队向世业洲攻击登岸,午后,解放了全洲,控制了向镇江西线渡江南下的江心“跳板”。至此,镇江东、西两翼的今丹徒区境内完全置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火力控制下。

  421,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第三野战军在中原军区部队配合下,得到江北人民的支持和江南游击队的策应,发起渡江战役。负责解放镇江地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挥戈南下,迅速渡过长江,摧毁敌人滩头阵地,粉碎敌人的反扑。

  4212130,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军下达强渡长江的命令。以第二十军五十九师一七五团为主攻扬中的先头部队,从泰兴县永安洲登上早已准备好的大帆船,向扬中东新港、得胜港、铁匠港一线进发。船到江心,被国民党四十一师一二三团发现,敌人的炮弹在我渡船周围激起了一层层高高的水柱,雨点般的子弹向江面和滩头射来,照明弹把夜空照得如同白昼。我北岸的炮弹也怒吼着飞向南岸,一时间炮火连天。渡船上的解放军指战员冒着弹雨,拼命摇橹,驶向南岸。江面上千帆竞发,激烈的枪炮声和解放军指战员的呐喊声响成一片。2230分左右,担任强攻任务的一七五团一营部队占领了东新港十九圩塘滩头阵地,冲上了江堤,突破了国民党在扬中的长江防线。在运送我军渡江作战中,顽强战斗的扬中船工徐官福荣获了“强渡功臣”称号。

  这时,在北岸永安洲、龙稍港一带的人民解放军第五十九师后续部队,知道先头部队已经登陆成功,迅速将船扯满风帆,划动船桨,驶向扬中,并陆续从十九圩塘登陆,经普济直捣县城三茅镇。22日清晨,三茅镇解放。紧接着,五十九师一部从苏北江都县嘶马、杨湾一带渡江,在万福桥码头附近登陆,解放了扬中县三茅镇以西地区。二十军军部及六十师从泰兴县口岸、龙窝口、永安洲一线强渡长江,在老郎街、下八字桥、思议港地区与敌激战,俘敌2000余人。当日12时,肃清了兴隆镇以南至下八字桥的残敌,扬中本土解放。

  22日下午,占领扬中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军渡过夹江,在南岸姚家桥登陆,在向导的带领下,向丹阳县城挺进。与此同时,由南下干部中队长、丹阳县县长顾维衡率领的接管丹阳的干部200余人,也随大军渡江南下。深夜11时,在县城解放社成员的接应下,第二十军五十八、五十九师先头部队由老北门进城,进驻丹阳。这天晚上,全城断电,解放社成员发动城内各个救生会,点上火把,照亮大街小巷。广大教师、学生、职工和市民,夹道欢迎解放军进城。他们有的手持小旗,欢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等口号;有的高唱《跟着共产党走》、《解放区的天》等革命歌曲;有的张贴标语,燃放鞭炮。歌声、口号声、爆炸声连成一片,热烈庆祝解放。23日,丹阳全境解放,城乡一片欢腾。喜讯传到丹阳吕城,吕城镇的共产党支部发动群众,拦截了一列丹阳开往上海的国民党军车,将缴获的弹药军火全部交给了赶到的人民解放军。同一天,他们还在大运河上拦截了六条国民党运粮船,将船上所载的12万斤大米全部扣留下来,如数交给丹阳军管会,受到了解放军广大指战员的热情赞扬。

  解放丹徒的战斗是从丹徒东、西两侧展开。在东路,已经占领扬中的第二十军军部于423命令所部五十八师、五十九师、六十师于当日12时由扬中县南码头、沙家港、王三套、西新镇、头蹲子、思议港等渡口同时渡江南下。南岸国民党守军已于22日夜全部逃走。解放军顺利在丹徒县的姚家桥、大路一线登上南岸,当日晚进驻陵口、吕城等镇,与攻占镇江、常州的友邻部队会师,控制了京沪(沪宁)铁路线镇常段。同日上午,解放军第二十六军从高桥的荷花池、大沙等渡口渡江,在丹徒县大港镇登岸,向南直插埤城。在西路,421日凌晨,第三十四军从江北仪征沿江地区出发,航行200时遭遇敌人巡逻舰,发生战斗,被迫撤回北岸。激战中,第三○四团团长陈大海及其警卫员因船身剧烈颠簸落水牺牲。而化装成国民党军的军部侦察营,先行一步,与敌舰遭遇前就渡抵江南,登陆后立即展开,埋伏在京沪铁路南侧。22日凌晨,第三十四军全军登船渡江,又遇4架国民党飞机前来轰炸。各船军民同心协力,边打边冲,相继渡过江心。距南岸尚有数十米,战士们纷纷跳下船,泅涉滩头,冲上南岸,直插高资镇,占领火车站,控制京沪铁路高资龙潭段。接着,该军一部于当日23时进抵丹徒县高资后即向句容挺进。

  解放镇江的战斗首先在长江北岸的六圩打响。集结于六圩、瓜洲一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警备第七旅所部第十九、二十、二十一团,奉命攻取国民党六圩据点,横渡长江,解放镇江。部队于421日晚向六圩据点突进,经过激战,解放军攻占了据点,俘敌守军1000余人,缴获了大量枪支、弹药和物资。国民党4艘炮艇向人民解放军投诚。艇上国民党官兵早已断炊,看到人民解放军送来大米和蔬菜,很感动,纷纷表示愿为解放军效力,载解放军指战员先行渡江解放镇江城。22日晚,国民党镇江守军及警政人员纷纷南逃。23日,解放军先头部队登岸后,迅速向城里挺进,分别控制镇句公路要扼七里甸,城区的电信局、中山桥、电厂、水厂等处,占领了国民党的江苏省党部、江苏省政府和所属机关。4艘炮艇则奉命返回江北接运后续部队。当日上午9时后,苏北各路大军源源不断地渡江入城,镇江解放。

  当主力部队、军管会和各部门干部进入镇江时,沿江一带挤满了欢迎的群众。人们敲锣打鼓,燃放鞭炮,高呼着“欢迎人民解放军”口号,不少人手中舞动着小旗子,用竹竿撑起“欢迎解放军”横幅,表达着喜悦的心情。当日下午,各学校师生组织了宣传队伍,在街头开展庆祝解放的宣传活动。江北集结大批急待渡江南下的解放军指战员,轮船公司的船员们经动员,立即升火起锚,驶向北岸,接送大军渡江。镇江联合轮船公司“协平”号轮船正驾驶夏阿毛,和同事们一起,驾驶着“协平”号连续往返镇江、长江北岸的六圩间7个昼夜,顾不上休息,被部队和群众誉为“扬子江上的英雄”。因战事而阻滞镇江港的上海“顺亨”号轮船和“顺华”9号、11号两驳船也投入航行,先后往返大江南北70余次,运送了数以万计的解放军指战员及800多辆汽车、1000多匹马和大量的弹药。面粉厂工人陆国桢是一名汽车驾驶助手,当得知解放军迫切需要车辆和驾驶员时,毅然开着厂里的汽车前往,怀着对人民子弟兵的热爱,同其他六辆汽车驾驶员一道,驶往姚家桥,接送一批解放军指战员到镇江转乘火车去南京。镇江商会会长陆小波,在共产党政策的感召下,没有追随国民党政府到台湾,在解放军登岸后,毅然赴码头迎接解放军驻防电厂。

  解放军部队入城后,各连队野炊开伙,饭菜极粗陋。许多热情群众送来烧饼、馒头,指战员们皆婉言谢绝。部队驻地附近的群众再三邀请部队指战员进屋休息,指战员们严格遵守纪律,露宿街头。不少群众第一次见到如此纪律严明、艰苦朴素的人民军队,都十分感动。

  1949421晚,国民党句容县政府第四科科长王英召开各界人士紧急会议,宣称县长陈天秩已乘车出城找人民解放军联系起义之事,以保全人民生命财产,要求大家协助维持城内治安秩序。24日,陈天秩率句容保安团第一、第二营在南京近郊向人民解放军第三十四军投诚。25日晚,接管句容的南下人员一行85人到达句容县城。句容解放。至此,镇江地区全境解放。

  52,指挥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的总前委和华东局的主要成员在南京召开渡江胜利会师大会后到达丹阳。总前委驻地设在丹阳城河路宝塔弄5号“戴家花园”,华东局设在丹阳东门大街46号。总前委、华东局进驻丹阳后,对解放和接管上海各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512,总前委下令解放军部队向上海外围国民党守军发起进攻,打响了上海战役。战斗打响后,总前委坐镇丹阳,与前线联系,掌握战况,分析形势,作出相应对策,并将战况及时汇报中央,直至上海解放。526日下午,参加接收上海的队伍,在丹阳经过思想、组织、物资上充分准备后,由总前委书记邓小平率领,乘火车开赴上海。丹阳人民满怀激情,纷纷赶至车站相送,并于当日冒雨为上海解放召开了庆祝大会。总前委、华东局驻丹阳32天,机关和驻丹阳部队3万余人。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丹阳人民共完成征粮350万斤,烧草1.8万担,保证部队驻丹期间的部分给养供应,有力地支援了解放上海。

 

接管旧镇江 建立新政权

 

  中共中央华东局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对镇江的解放和接管十分重视。随着解放战争的节节胜利,19492月下旬 ,中共华中工委根据中共中央华东局《关于接管江南城市的指示》精神,在扬州成立了镇江区接收筹备委员会,由三野第八兵团与华中二地委共同接收镇江,陈光、韦永义任正、副书记。313,筹委会举行全体成员会议,研究部署接管镇江的各项准备工作。会后,筹委会调集近千名接管干部培训30余天。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镇江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正式成立。市军管会由三野八兵团政委袁仲贤任主任。市军管会通告全市各机关负责人暨全体工作人员“即与本会特派员取得联络,继续安心工作,负责保存公物,使其不受损毁,并准备移交事项,如将公物任意捐毁隐匿,即以战犯论罪”;“严禁任何人假冒名义,先行接收。如经发觉,军法从事,决不宽待。”市军管会确立了“各按系统、自上而下、原封不动、先接后分”的接收方针,在内部相应设立了政务部、公安部、军事部、财经部、交通部、文教部和房地产管理处等7个接收工作部门。

  接管工作开始后,军管会一方面派代表分头召开原江苏省、镇江县各级机关人员会议,宣布接管命令和政策,阐明时事形势,通知各原有机关负责人或看管人办理移交事宜;另一方面派出大批干部深入各主要工厂企业,发动群众,配合接管,检举敌逆产,清理资财。由于入城部队和军管会开展的政治、政策宣传深入人心,加之解放前夕镇江地下党开展护厂、护校、护店活动创造的有利条件,接管工作在各界群众的支持和配合下进展十分顺利,至5月下旬即基本完成了各项接收任务。

  与此同时,各县的接管工作也进展顺利。425丹阳军管会成立,至59丹阳军事接管工作顺利结束。句容、丹徒、扬中的军事接管工作,也分别于426日前后开始,至5月上旬顺利结束。对区乡政权的接管,都由县党政主要领导分率干部赴各区,接管区、乡政权及其所属全部资产,取缔反动党团及军警特务组织,宣布保护社会安定的一系列命令和规定。三五天内,各县的区、乡政权接管完毕,开始办公。

  军管会成立同时,中共镇江地方委员会和苏南行政区镇江专员公署也正式成立,陈光为地委书记,刘烈人为专署专员。镇江专区辖镇江市和丹徒、丹阳、句容、扬中、江宁、溧水、高淳7县,全区人口235.5万人。426日,镇江市政府成立。52,镇江地委公布了经华中工委批准的所属17个县(市)委领导班子名单。5月上旬,华东军区警备第七旅撤销 ,旅部机关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苏南军区镇江军分区。至此,镇江地区的各级党、政、军领导机构均已经建立。

  镇江解放时,国民党留下的是一个农村凋敝、城市萧条、经济萎缩的烂摊子。刚刚解放的镇江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从解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的5个多月里,镇江地区各级党组织和人民政府领导各县(市)人民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中心工作:全面完成城镇的军事接管工作;剿匪肃特,稳定社会治安,巩固了新生的地方政权,为开展民主改革和恢复国民经济创造了良好社会环境;恢复发展生产,战胜1949年特大洪涝灾害,改善人民生活;稳定金融、平抑物价,打击投机势力,建立正常的社会和经济秩序;民主建政,召开首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有计划、有步骤地废除保甲制度,改造和建设基层政权;拥军支前、支援全国解放。

(严杰姣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