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第一江山换新颜 -- 宿迁解放纪实
 
来源 :  09:52:27

 

宿迁市位于江苏省北部,西部与安徽省接壤。境内有两大著名的淡水湖———洪泽湖和骆马湖,京杭大运河穿境而过。解放战争期间,现宿迁市基本管辖当时的宿迁县、沭阳县、潼阳县、泗阳县、淮泗县、泗沭县、泗南县、泗宿县、泗阳县和洪泽湖管理局等地区,归属淮北抗日根据地和淮海抗日根据地。19483月泗洪率先解放,沭阳、泗阳紧随其后相继解放,至19487月宿迁县解放,宿迁市全境获得解放。

 

 

  1947118,淮北挺进支队强渡黄河,揭开了淮北地区再度解放的序幕。由于敌我力量的此消彼长和斗争形势的错综复杂,淮北地区的军事斗争长期呈现反复性、胶着性。同年7月,刘邓大军强渡黄河,千里跃进大别山,揭开了全国解放战略反攻的序幕。8月,陈粟大军挺进鲁西南,进军豫皖苏。194771,中共华中六地委为纪念“七一”及自卫战争一周年,发表了《告淮海全党通知书》及《告淮海全体同胞书》,号召坚持斗争,迎接胜利反攻。

   19477月上旬,龙集、成河两区武工队配合八十一团一个连在应山集作战,击毙敌半城区区长和泗水乡乡长。7月中旬,龙集区武工队配合八十一团三营分两路出击,攻下大东庄顽乡公所。730,龙集区武工队配合八十一团两个连,由地委书记李任之指挥,攻打香城。经过一天激战,全歼集中在香城的敌人。陈圈战斗与香城战斗同时进行,该战斗由县长杨道南和龙集区区长吕奋志指挥,八十一团一部担任主攻。经过一天激战,消灭土顽100多人。经过这四次战斗,龙集区的局面被打开,区乡政权迅速恢复。

  19478月,驻淮阴国民党军五十一师从清江、沭城、钱集等据点集中千余人,于20日凌晨在徐码西史洼结集,企图吃掉驻徐码的第六军分区独立团。营长韩学礼组织反击,战斗十分激烈,数小时内打败敌人3次进攻。这次战斗,共毙伤敌人280余人,解放军伤亡200人,战斗近10个小时,最终粉碎了敌人的偷袭阴谋。

  1947814,界集区武工队向界集发动猛攻,击毙顽保长1人,击溃土顽100余人,收复敌占区,区乡政权立即得以恢复。828,八十一团伏击曹庙之敌,歼敌100多人。此时,中陈、屠仓武工队亦在中扬、屠园以南地区展开活动。

  19471113,宿迁县大队于当日拂晓,在张炮房一带设伏,大兴区队按时到达埋伏地点。8时许,战斗打响,仅10分钟就结束了战斗。此次毙敌分队长以下21名,伤3名,俘9名,缴获机枪1挺,步枪25支,基本消灭了朱宝胜部的有生力量。

  1947114,驻众兴国民党军队一部分从戚渡口过六塘河,六分区三支队由里仁挺进王集,淮北挺进支队骑兵连也前来参战,敌军在王集以西源盛庄一带与三支队、骑兵连相遇,“还乡团”抢粮队被骑兵冲锋杀得东逃西散,砍得尸横遍野。三支队和敌主力在王集郑庄一带展开激战,从上午10时战到下午3时,敌军夺路逃跑。这次战斗毙伤敌500余人,俘87人,缴获长短枪92支,打击了敌人嚣张气焰,鼓舞了群众对敌斗争士气,成为泗沭县坚持敌后斗争转折点,对巩固泗沭根据地作用十分重大。

  在各路大军胜利的威慑下,驻守淮北的国民党正规军全部收缩到津浦沿线。淮北党政军委员会抓住有利时机,迅速出击,攻克曹庙、管镇、青阳、泗城等地,连战连捷。至19471231,淮北挺进支队与敌军战斗数百次,毙、伤、俘敌近7000人,缴获轻重机枪100余挺、步枪3500余支,重建了8个县、56个区和300多个乡的政权,100多万人民重获解放。19477月以后,全宿迁地区开始转入战略反攻。各县在这个阶段中,军事斗争节节胜利,沉重地打击了敌人,解放区得到扩大。

 

 

  194835,驻沭城、庙头、阴平、高流、十字桥的蒋军四十四师一六二旅旅直部队四八五团于该夜向宿迁城逃去,留敌保安三中队及沭八区警察守城。沭阳县总队集中数百人于6日攻下沭阳城,毙伤逃敌数十人,缴轻机枪1挺。沭阳城宣告解放。

  31718日,淮北挺进支队连同路过的华野四纵队三十三团发起了泗东战役。淮北挺进支队七十七团和部分地方武装由叶道友团长和孙朝旭政委指挥,负责攻歼驻守青阳的国民党暂编二十四师的一个加强营和聚集在青阳镇里的“土顽”、“还乡团”;淮北挺进支队八十一团位于泗(县)青(阳)公路间的顺河集一线,淮北挺进支队骑兵团一、三两个大队位于顺河集以北,受邀参战的华东野战军第四纵队三十三团(由梁从学、孙仲德率领)位于上塘集与马公店之间,共同担负阻击、歼灭泗城来援之敌的任务。指挥所设在车门山上,由饶子健、赵汇川、王学武三人统一指挥,采取围点打援的战术。

  攻打青阳的七十七团由一、三营负责主攻,二连、九连担任突击连。317日晚10,七十七团首先向青阳镇内大圩子的“土顽”发起攻击,敌大部被歼,其余逃往“广顽”(桂军)据守的小圩子,因天黑难辨被“广顽”打死一些。我军攻占大圩子后,七十七团即对小圩子展开了包围攻击。

  18日拂晓,敌暂二十四师六旅二团团长王杰民率军由泗城增援青阳,在顺河集一带进入预设包围圈。敌军进入八十一团正面预伏阵地前沿时,遭到猛烈火力的突然袭击。三十三团和骑兵团两个大队随即展开迂回包围,切断敌人退路。敌人大乱,尽弃弹药和其他军用物资狼狈西窜,被骑兵追堵消灭一部分,其余残敌溃逃至陈圩子,妄图困守待援。按照作战部署,骑兵团两个大队加强对泗县警戒,八十一团和三十三团紧缩包围。下午4时,两个团从四面八方对陈圩子发起总攻。经过一场激战,困守在陈圩子的敌人悉数被歼灭或俘虏。

  18日下午1时半,七十七团对固守小圩子的敌人发起总攻。敌人在两丈多高的圩子上筑有碉堡,碉堡之间通过交通沟联系,火力配备相当严密,战斗异常激烈。很快,攻击部队分三路突进街东,将敌拦腰截成两段,并紧缩包围。经反复冲杀,敌军全被歼灭。困守在圩子东南角的部分残敌企图突围,被我河南岸部队堵截,走投无路之下,连长以下80多人缴枪投降。东南角碉堡内的50余名敌人见大势已去,也纷纷投降。

  泗东战役收复了青阳、上塘、马公店等地,使泗东、泗北广大地区连成一片。为泗宿、泗南、泗阳等地的全面解放奠定了基础。

  1948518,国民党反动派集中15个团的兵力,妄图北由沭新线向南,南由沭淮线向北,南北夹攻六分区主力部队于沭城歼灭。解放军不计一城一地得失,主动撤离沭城。地方武装则不断骚扰打击敌军,4天内杀伤敌人300多名。敌军处处挨打,士气低落。20日,敌军占领沭阳空城,在沭新线上建立若干据点后,于22日撤退。至此,敌人“扫荡”计划落空。613,沭阳城重获解放。

  19487月初,为策应豫东作战,华东野战军第二纵队以四师十一团,五师十三、十四、十五团,六师十六团,配合淮泗、泗沭两县独立团共7个团兵力解放众兴。78日晚,五师突然包围众兴之敌,力求全歼,不使漏网。四师进入众兴西北,准备打击宿迁、洋河、仰化集方向东援之敌,并阻击众兴之敌向西突围,六师进至众兴以东陈大园、刘庄、徐庄,向东南方向警戒,准备打击由两淮出援之敌。纵队司令部进驻葛集。

  9日黄昏后,五师各团开始向外围据点守敌进攻,逼近敌人阵地。十四团肃清众兴以东试验场南北两个小据点及城东南运河堤上两个大碉堡之敌。十三团从众兴北小刘庄击溃敌警戒一个班,随即进至城东北角。10日拂晓,众兴外围之敌除东北角据点外,全部肃清,完成了对众兴守敌的最后包围。

  111时,二纵山炮营开始向城内据点射击,摧毁敌前沿地堡;与此同时,十三团的突击连在城东北角对圩墙实施爆破。140分突击连发起冲击,守敌在我攻城部队猛烈火力打击下,弃尸数具,慌忙逃窜。210分,我军以排为单位向城里猛插,攻城部队炮火延伸射击,重机枪移占城墙突破口附近,居高临下,支援突击连队行动。突击连一排在前进中打掉了敌炮兵阵地,遭敌正面火力拦阻。排长立即率机枪班和二班插敌侧后,三班正面牵制,前后夹击,遂全歼1号据点守敌。三排在二排与敌激战时,猛插敌2号据点侧后,发现敌一个排向核心据点逃跑。政治指导员令八班尾追,机枪压制核心据点火力,亲率九班插至桥头断敌退路,缴机枪1挺,步枪20支。八连直插到伪县政府及其附近,营、团主力迅速从八连突破口入城后,一面向敌核心猛插,分割歼敌;一面向两翼发展,围歼东北角之守敌。

  在十三团发起攻击的同时,十六团二营、三营分别从西门和城西南角发起攻击。三营突击连二班经55分钟轮番爆破,炸开鹿砦铁丝网5道和1条水壕、1条盖沟,并炸毁碉堡1座。220分,八连二排一举登上城墙,打退敌两个排反冲击后,乘胜向敌追击。三营全部入城后,一部向敌核心阵地攻击前进,一部沿城墙向东攻击,策应十四团行动;二营从西门突破后,在向西北发展的同时,主力直取敌团部,与十三团打通了联系。在十三、十六团向敌勇猛攻击时,十四、十五团分别从东南角和北门发起攻击,经轮番爆破,于220分,十五团从北门突破,向南攻击前进;315分,十四团从东南角突破,以一部兵力向敌核心阵地攻击前进,歼灭了东大街以南地区之敌,一部兵力沿城墙向西攻击前进,与十六团三营合歼了南门附近守敌。

  各攻城部队入城后,将敌人切成数块,予以各个歼灭,战至115时,守敌遂被全歼。此战共歼守敌暂编二十五师十二旅第一团、伪泗阳县保安团、伪泗阳县政府、国民党泗阳县党部、警察局共2200余人,俘敌团长田履尘、副团长秦聚仁、县党部书记长田启昌。解放众兴战斗的胜利,意义十分重大,自此徐淮公路被拦腰斩断,徐、淮两地敌人首尾不能相顾。这一仗是淮北、淮海解放县城一次成功的攻坚仗,使沦陷近两年的众兴镇从此获得新生,成为后来的泗阳县城。

  194879拂晓,江淮人民解放军第一○一团包围洋河,发起攻击,从东门和南门突入市区。一○一团指挥部设在南门内沈家祠堂。在攻击市区中心碉堡时,几次冲锋未得奏效。而后穿墙打洞,迫近敌碉堡,炸毁中心碉堡。敌军和地主、“还乡团”纷纷向西逃窜。残敌固守西堤头据点,居高临下,我军两次强攻,伤亡较大,于是加强围困。11日,西堤头据点内残敌投降。被国民党占领近两年的洋河市得到解放。同一天,江淮人民解放军又用一部分兵力攻下临河集。至此,泗阳县全境解放。

  19487月中旬,苏北兵团和江淮军区部队先后发起攻势,解放丁集、渔沟、众兴、洋河等地,大军直逼宿城,而宿城的守敌暂编二十五师师部、十二旅旅部和第二团惊慌失措,仓皇弃点西逃。至此宿迁县城二次解放。

 

 

  宿城二次解放后,宿迁市委一班人原建制返回宿城。不久,撤销“宿迁市临时军管会”,恢复市政权。市长赵群超(后由苏公安兼),市委书记苏公安,委员有鲁森、伏守奇等。8月,市委改组。市委成员有苏公安、王辉、伏守奇等。由薛毅任市长,伏守奇任市委组织部长兼古城区区委书记,钟凯任市委宣传部长。19481114,宿迁市改为江淮二专区直辖市(为县级政权)。

  19481217,淮泗、泗阳两县奉江淮二专署命令合并为泗阳县。合并后的泗阳县共辖龙集、界集等十五个区。这时泗阳县东以石工堤为界,北以运河为界,西以安河为界,南以洪泽湖为界。县长杨道南、副县长何真理,县委书记石正鹄、副书记王创业。19495月,淮阴专区成立。5月中旬,淮阴专区进行了行政区划调整。泗沭县与泗阳县合并,泗沭县原沭阳七区划回沭阳,原泗阳部分属于泗阳。沭阳县共有25个区,近200个乡。523,泗沭县与泗阳县正式合并,基本上恢复泗阳县历史上建置。因新建泗洪县,原属泗阳县的龙集、界集、曹庙、金锁镇等区划入泗洪县。泗阳县委书记石正鹄、副书记高毅明,县长徐润斋、副县长管庆先,县政府迁驻众兴镇。

  恢复工商业。1948712,国民党军政机关撤离宿城时,部分商民受骗外逃,致使市面一度萧条。市委、市政府成立后大力宣传党的工商业政策,动员商民回城复业。8月初,华中银行江淮分行宿迁市办事处和宿迁市税务所相继成立。为了扶持私营工商业,银行发放贷款支持商户复业。税务所宣布暂免征收营业税,废除国民党统治时期的一切苛捐杂税。商民逐渐懂得人民政府的政策,外逃商人陆续返回。

  维持社会治安。市政府发布命令“解散国民党三青团和一切隐蔽的反动组织,停止其一切活动”,并宣布凡参加反动组织人员均须向人民政府登记自新。稍后,市政府决定废除保甲制,建立以工人、贫市民为主体的镇组制,又在各镇组组建各种群众性组织及联防队,打更放哨,维持治安。宿城社会安定,秩序井然,面貌一新。

(陈升山 撰稿)

作者:
上一条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