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陈永康:喜看稻菽千重浪
 
来源 : 新华日报2011年5月26日 10:33:26
    陈永康,1907年出生于江苏松江县(现隶属上海市),195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国著名的水稻学家,全国劳动模范。曾任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共江苏省第四届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农科院研究员、副院长、党组成员。
  上世纪50年代,身为农民的陈永康,用“一穗传”的方法选育出单季晚粳稻良种“老来青”,大面积亩产达500公斤,在太湖地区成为水稻当家品种。1951年,他种植的水稻产量最高达一亩716.5公斤,超过一般产量1倍以上,创造了当时华东地区水稻单位面积产量最高纪录。1952年3月,被中央人民政府授予“农业爱国丰产模范”的称号。
  陈永康在实践中总结出落谷稀匀、合式秧田、适时搁田、干湿水浆管理等一整套综合栽培技术。1958年10月,他被聘为中国农业科学院华东农业科学研究所特约研究员。11月,又被聘为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栽培研究所特约研究员。
  60年代初,陈永康与江苏省内外的专家一起,从理论上探明了水稻叶色黑黄变化的生理基础及其在产量形成中的作用,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水稻高产理论”。1964年,在亚、非、拉美和大洋洲44个国家参加的北京国际科学讨论会上,他与同仁联合发表了《晚粳稻高产的看苗诊断和栽培措施研究》学术论文,在国际同行中获得很高的评价。
  陈永康对提高大面积水稻生产的精耕细作水平和实现高产稳产起了重大作用,对中国栽培技术科学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60年代,陈永康水稻高产技术应用面积达700万公顷,创造的经济价值达数十亿元。1978年,他的科研成果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979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   
  省科技厅供稿 
  本报记者 王晓映整理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