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钱月宝:创新成就“中国芯”
 
来源 : 新华日报2011年6月17日 10:46:09
    钱月宝,1949年1月生于常熟老浜村。1991年,钱月宝任村支部书记。她果断引进生产线,推出“梦兰”牌踏花被,很快供不应求。1994年梦兰集团成立,成为“首届千家全国最佳经济效益乡镇企业”。2000年,“梦兰”成为家纺行业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2002年又成为第一批“中国名牌”。当初的村办作坊成为总资产近27亿元的现代企业集团,品牌价值达91.65亿元,并以生产销售翻番的速度进军国际市场。
  2004年,钱月宝投巨资建立梦兰龙芯产业化基地,扛起龙芯产业化项目总设计师一职。2006年,第一台国人自主研制、设计、制造的龙芯电脑诞生并迅速实现产业化,填补了中国信息产业领域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空白。
  企业发展了,钱月宝始终没有忘记“我的目标就是带着全村人共同致富”。她投入1.6亿元资金“以工哺农”,“中国十佳小康村”梦兰村建成了都市里的村庄,村民享有健全的社保,人人就业,家家住别墅,享受股份分红,人均收入超2.36万元。
  钱月宝坚持每年从个人收入中拿出20万给村里老人发福利,与村里几户因病致困家庭结对10多年。1998年带头捐出10万元启动资金,创建“常熟市爱心助学基金会”。捐资在丽江创办“梦兰孤儿院”,收留在地震中失去亲人的600多名少儿,还与16名孤儿结对助学。多年来,钱月宝各项捐助累计2000多万元,先后荣获中国十大女杰、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等称号。
  苏宣供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