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顾芗:欢笑带给千万家
 
来源 : 新华日报2011年6月17日 10:55:13
    顾芗,1953年1月出生于苏州市,现任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滑稽戏表演艺术家。她1972年起从事戏剧表演艺术,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喜剧表演风格。先后获得三届“文华表演奖”、两届“梅花奖”、“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两度荣膺全国小品大赛唯一“最佳女演员奖”以及“全国德艺双馨优秀表演艺术家”称号。
  早在80年代,顾芗就因在《小小得月楼》里成功饰演“乔妹”,展露了艺术才华。90年代初,又因在大型滑稽戏《快活的黄帽子》中出色扮演“黄毛”一角,登上第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和全国文华表演奖的领奖台。1997年,她主演的儿童滑稽戏《一二三,起步走》,在全国为江苏率先获得文华大奖,并在全国90多个院团移植演出了2万多场,成为建国五十周年十大经典剧目之一。
  1995年4月,顾芗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从那一天起,她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努力用艺术服务人民群众。10多年来,走遍大半个中国,每年坚持演出300多场。为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积极参加“三下乡”等公益演出。春节、元旦等节假日,总是活跃在工厂、农村、军营,把欢笑留给广大人民群众,把艰辛留给自己。
  30多年来,由她所主演的《快活的黄帽子》、《一二三,起步走》、《青春跑道》、《笑着和明天握手》、《顾家姆妈》两度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五次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她本人也先后获得“江苏省十大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苏宣供稿 
  本报记者 王晓映整理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