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殷雪梅:用生命铸就师魂
 
来源 : 新华日报2011年6月6日 11:19:59
    2005年3月31日中午,金坛市城南小学组织学生观看革命传统教育影片。当学生过马路时,一辆小轿车飞驰而来。危急中,52岁的女教师殷雪梅毅然张开双臂,奋力将马路中央的6名学生推到路边,自己却被车子撞飞到25米之外,5天后医治无效,以身殉职。
  殷雪梅,女,小学高级教师。1976年2月担任金坛县涑渎小学公办代课教师,从此走上教师岗位。近30年教师生涯,殷雪梅以真情关爱学生,用爱心教书育人,更在危急关头用生命铸就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殷雪梅爱学生是出了名的。她的抽屉里经常备有针线,学生的扣子掉了、衣服破了,就领到办公室,站在那里给孩子缝起来。孩子们不会扫地抹桌子,她天天带他们一起干,手把手地教。有些孩子家庭困难,她会垫付书杂费、送学习用品。班里有一些情况特殊的学生,她总是时时带在身边有时甚至带回家照料。殷雪梅称教师职业是“端的爱心碗,吃的良心饭,要对每一个学生负责”。
  殷雪梅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坚定理想信念,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在整理她的遗物时,家人发现了一份入党申请书,上面写道:“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很久以来的向往和追求,在身边许多优秀共产党员的教育感染下,我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我所有的学生,我把学生看成是自己的孩子。我要坚持未进党的门,先做党的人。”
  在危急关头,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殷雪梅身上集中体现了高尚的师德和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崇高品德,她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赞扬。她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员,被省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并先后获得“英雄教师”、全国“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泰宣 供稿
  本报记者 顾敏 整理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