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红十四军研究新探(内容提要)(二)
 
来源 :  10:38:31
 

(三)红十四军与全国其他地区的红军武装的几点比较

一、活动地区的战略位置、客观环境

与当时全国各地的红军武装相比,红十四军可以说是唯一活动于敌人统治最严、势力最强的心脏地带的一支工农革命武装。此时全国其他地区的红军,一般都活动于地势险要、地形复杂、易守难攻的山区,或地处偏僻、交通闭塞、敌人势力难以控制的两省至三省交界地带和少数民族居住的地区。如江西罗霄山脉的井冈山地区、湘鄂西地区、鄂豫皖地区、湘鄂赣边区等。这些地区,远离敌人的统治中心,反动势力鞭长莫及,再加上当地经济不发达,战略地位相对不那么重要,故便于我军的生存与发展。即使敌人围剿,红军亦有较大的回旋余地,且可以利用有利地形,或灵活转移、或凭险拒守,长期坚持斗争。

2.受中央影响的程度

当时,中共中央的领导机关设在上海,江苏是接受中央指示最快的地方,许多工作都是在中央的直接指导下进行的。与红十四军不同,全国其他地区的红军,由于离中央较远,其受中央“左”倾错误的影响,相比而言,显然就不那么直接,程度也要轻一些。

3.部队领导的不足之处

红十西军的主要领导,一般都是中央和省委直接派来的。何昆、李超时两位军长皆在黄埔军校受过正规的军事教育。但他们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即尚缺乏指挥游击战争的丰富的实战经验。而当时其他地区的红军队伍的领导人,一般都是由领导农民暴动、农民起义、创立红军游击队武装走上革命道路的,经过与敌人进行反围剿斗争的多次实战锻炼,有一套从实践中摸索出来的、指挥游击战争的丰富经验,并且在所领导的红军队伍中,具有很高的威信。

(四)关于红十四军的经验和教训

红十四军及通海如泰革命根据地斗争的失败,客观上是因为敌强我弱。当时红军不足2000人,却要对付10000多训练有素、准备精良的反动武装的进攻。主观上是因为中央李立三“左”倾冒险主义错误的影响,党对红十四军提出了力不胜任的任务,红军执行了若干“左”的政策。由于当时主客观多种因素的影响,红十四军的失败具有必然性。但红十四军是江苏境内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支成熟的、正式的红军武装。红十四军及其在通海如泰建立革命根据地的斗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国农村革命根据地的一部分,是党在农村进行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和苏维埃运动的英勇实践。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中心所燃起的革命烈火,使反动派感到震惊和威胁,使江苏人民感到振奋和鼓舞,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红十四以其流血牺牲的奋斗,对江苏和中国革命战争的发展,作出了光辉的贡献,红十四军的英雄业绩,将永载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史册。
作者:常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