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红十四军研究新探(内容提要)(一)
 
来源 :  10:39:31
 

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从1927年大革命失败中汲取惨痛的教训后,高举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旗帜,领导中国人民用武装斗争的形式,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夺取政权而取得胜利的。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80周年的今天,对于在党史、军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产生了重要影响的红十四军,深入探讨其成败得失,以为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事业提供借鉴,仍然是有重要的积极意义和现实意义的。

(一)关于红十四军的成立时间

笔者以为,将193032红十四军公布《十大政纲》之时作为红十四军正式成立的标志,是比较合理的。因为,一、此时红十四军军部已经组成;二、部队各级主要领导人也已到职;三、全区红军游击武装已完成统一编制;四、《十大政纲》的公布,是红十四军首次正式公开打出旗帜。

(二)红十四军是江苏境内第一支正式的工农红军武装

红十四军的建立,有以下突出的不同之处:

一、红十四军的建立,是当时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的李维汉同志首先提出建议,由党中央于1929年冬作出正式决定的。

二、中央作出建立红十四军的决定后,中共江苏省委直接派出何昆、徐德、黄火青等大批熟悉军事工作的干部到部队担任重要职务,并且,为红十四军开展活动的需要,省委还陆续向红十四军活动的地区输送了各方面的得力干部。

三、省委不仅在组织上为红十四军选派干部,并且指示地方党组织协助其发展壮。

此外,这支新建成的武装还在以下方面,表现出其与以往红军游击队、赤卫军等明显的不同:

一、部队有健全的编制、番号及各种部队组织机构,如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各级士兵委员会等。

二、战士们每天上政治课、按时出操训练、站岚放哨,部队建立了严格的军事秩序、纪律和规章制度。

三、部队公开宣告了自己的《十大政纲》。

四、召开盛大的军民集会,正式宣布红十四军的成立和举行阅兵式。

五、部队的规模、影响较大并形成了两块范围较大的游击区。

与红十四军相比,此时分布江苏境内的常熟、丹阳、宿迁、徐州、涟水等县的红军组织,有的是一个中队,有的是一个营,有的是一个连或几个连不等,皆规模小而分散,力量不集中,活动地区亦小而不够稳定,并且缺乏强有力的集中指挥。由于势单力薄,对反动势力所构成的威胁,亦受到较大的限制。总而言之,上述诸方面的不同,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红十四军是江苏境内我党领导的、当之无愧的第一支较成熟的、正式的红军武装。

作者:常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