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南通市委党史工办2008年工作情况与2009年工作打算
 
来源 : 江苏省委党史工办秘书处、一处 17:11:06
                                                          2008年工作情况
      2008年,我办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上级史志部门的工作安排,全面开展了史志资料的征编、研究、宣传和教育工作。全年累计起草、编审约800万文字资料,出版10本书籍,计550万字。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被评为全省党史系统2007~2008年度先进集体。
      一、抓住改革开放30周年契机,策划组织了系列纪念活动。1.参与市委、市政府举办的《崛起江海——南通改革开放30周年成果展》的大纲设计、文字脚本的撰写、布展工作。2.编辑出版了《南通改革开放30年大事记》,该书在市里召开的改革开放30年大会上,作为会议材料分发,得到广泛好评。3.编辑出版《“三名”之光》,将全市民营企业领军人物的先进事迹汇编成册,展示“三名”成果,弘扬“三名”精神,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表扬。4.约请了部分曾在南通担任重要领导职务的老同志,撰写了一批有分量的回忆文章,刊登于《南通今古》改革开放三十年专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二、配合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取得丰硕的成果。1.为接待工作急需,根据市委办要求,通过大量查阅、调集、翻印、整理有关资料,紧急编印出版《江石溪一家与南通》、《江泽民同志南通考察记》。两本画册均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好评。2.根据国家领导人的意图,编纂出版了画册《顾怡生与顾民元》。3.根据市委主要领导的指示,编纂出版了画册《南通现象》、《跨越》,并先后加印三次。两本画册在省内外、北京、上海等地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有力的配合了市委、市政府对外接待、宣传南通、招商引资等重大活动。
      三、全面做好南通革命纪念馆的资料陈列工作。组织编写了《南通革命纪念馆陈列大纲》,在广泛征求老同志和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了数十次修改后,报请市委批准、省委党史工办审核,得到市委和省委党史工办的高度赞扬。同时,组织人员征集了大批图片和实物资料,并对陈列布展工作进行了具体指导。
      四、党史资料的征集工作取得新突破。1.整理、编辑原省人大副主任、南通地委书记谢克东纪念文集,将于近期付印。2.原南通市委书记朱剑同志的《与南通一起走过——朱剑档案资料汇编》、《朱剑文存》及大型画册已经或即将付印。3.二卷本的基础工作已经全面启动,为确保2009年完成送审稿打下了坚实基础。
      五、服务南通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1.配合市委、市政府促进南通旅游业的发展思路,编纂出版《五山志》。目前初稿已完成,拟于明年出版。2.根据市政府领导的安排,全面筹划《濠河志》。同时,深度挖掘濠河文化的经典濠河系列产品,也正在构思之中。
      六、《南通今古》注入新内容。《南通今古》在继续办好传统栏目基础上,注入新的内容,刊登了一批群众喜爱、领导关心、在社会上有影响的一些文章。
      七、全面加强单位内部的思想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在全办努力营造“宽松和谐、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1.从制度建设入手,逐步恢复了主任会议、办公会议等各项管理制度,注重在实际管理中完善制度,在落实制度中强化管理。全面加大了机关作风建设力度。2.加强学习。做到学习有计划、有要求、有检查,并组织撰写相关心得文章。同时,我们创新了学习方式,购买DVD等学习资料,固定于每周五下午定期组织开展业务知识学习。并在全办人员中组织开展了“一人一题”征文活动,切实提高机关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文字能力。3.改善队伍结构,引进业务骨干,并在工作最紧张的时候,安排两名年轻同志到基层乡镇挂职锻炼,让年轻干部挑重担,增长见识与才干。四是充分发挥支部的堡垒作用,新发展1名党员,1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
                                                           2009年工作打算
      一、组织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史志业务知识的学习。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不断开创南通史志工作的新局面。
      二、以党史二卷本的编写为重点,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党史工作。按照省委党史工办的部署要求,加大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新时期党史资料的征编力度,力争下半年完成二卷本送审稿。进一步征集整理有关刘瑞龙等人早期活动等党史专题资料。《南通今古》、《南通史志》继续在办好传统栏目的基础上,突出为史志工作、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这一主线。
      三、以南通解放60周年、建国60周年等纪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史志宣传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认真参与,发表相关的纪念文章,通过《南通今古》等媒体报道相关的活动,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同时协助民政部门进一步做好南通革命纪念馆的布展、开馆等工作。
      四、加强对县(市、区)史志部门的指导。2009年,我办将继续加强对县(市、区)史志工作的检查和指导,加强史志业务工作的协作、协调。
      五、围绕中心工作,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抓住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拓宽史志研究领域,加大史志宣传力度,为建设新南通提供来自于史志方面的资政服务和智力支援。特别是要加强联系和协调,进一步推动张謇电视剧和电视文献片拍摄等工作的开展。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