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苏州市委党史工办2008年工作情况与2009年工作打算
 
来源 : 江苏省委党史工办秘书处、一处 18:02:51
                                                           2008年工作情况
      2008年,我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领导班子团结有力、精神振奋
      一年来,工办领导班子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增强与党中央在政治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自觉遵守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讲原则、讲大局、讲责任、讲奉献,领导班子团结有力;坚持以人为本,关心党史办每一个干部的进步成长,努力建设学习型的和谐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到每个县(市)党史部门开展集体调研活动,加强上下交流,增强为基层服务的意识和能力,推动各地党史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着力加强制度建设,保证了整个党史队伍的清正廉洁;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领导对党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为开创苏州党史工作新局面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和思想基础。
      二、各项工作迈出新步、成果喜人
      征集研究方面:完成《苏州乡镇工业》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苏州经济工作》地方党史专题丛书的编写工作,并着手《中国共产党苏州地区党史大事记》和《苏州解放与城市接管》地方党史专题丛书的编写工作。经过不断学习、研究、比较,《中共苏州地方史》(第二卷)纲目编写工作已经完成,将《中共苏州地方史》(第二卷)编写工作向前推进了一大步。积极参与《苏州市志》、《苏州简史》的编写工作。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承担全市党史系统的论文集《发展的足迹——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苏州市党史论文选编》的编写出版工作;配合市委宣传部,完成“苏州市改革开放30年30件大事”推荐材料的编写工作。配合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和淮安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完成《纪念惠浴宇诞辰100周年》、《李干成纪念文集》苏州部分的史料整理工作。《苏州抗日斗争史》一书在2007年荣获苏州市第九次哲学社会科学一等奖,《苏州市干部人事制度改革30年述论》入选市委宣传部举办的“改革开放与苏州之路理论研讨会”,《苏南模式的历史嬗变》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举办的“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学术研讨会”,《周恩来与对西藏的政策》被北大核心期刊《学术论坛》和《当代中国史研究》刊载和转载。
      编辑《苏州红色史迹》画册和《苏州改革开放大事记》,受到市委领导的重视;充分利用《苏州日报》、苏州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积极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建立并逐步丰富苏州党史网站内容,提高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宣传苏州党史工作的能力;在基础设施、人才培养、内部管理、向外开拓等各个方面全面加强苏州革命博物馆的建设。积极开展党史书刊的宣传发行工作,连续8年获得省委党史办党史宣传先进集体奖。
      三、党史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充满活力
      加强党史业务知识和能力的学习和锻炼,积极参加中央党史研究室和省委党史办举办的各种业务学习和交流活动,虚心向兄弟党史部门学习,为做好新时期党史工作打下业务基础;每年录用思想素质好、文化水平高的年轻同志进党史办工作,使党史队伍的年龄层次、知识结构更具合理。加强党史干部的培养,提拔副科级干部3名,培养入党1名,带动入党积极分子2名;在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着力加强制度建设,通过一定的物质奖励调动全办同志抓业务、搞研究的积极性,使党史工作永葆活力。全面执行并结合本单位实际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保证领导干部清正廉洁,为新时期党史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2009年工作打算
     1、响应市委号召,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用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鼓舞斗志。
     2、以市委名义召开全市党史工作会议,总结过去两年的全市党史工作,规划部署2009年后两年的党史工作;邀请省委党史办领导、市委领导经常性的来本办开展调研活动,争取上级对党史工作的更多关心和支持。
     3、进一步加强《中共苏州地方史》二卷本的资料征集工作,继续编辑出版《中国共产党苏州地委大事记》、《解放后苏州的城市接管》等党史专题丛书。
     4、围绕党的历史上重大事件或者重要纪念日,如五四运动90周年、苏州解放60周年、建党88周年、建军82周年等,配合市委中心工作,开展各种主题性展览。
     5、在基本建设、人才培养、市场拓展等方面全面加强苏州革命博物馆等纪念场馆的建设,为广大干部群众提供环境更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积极做好建立苏州解放广场的前期调研、筹划工作。
     6、进一步加强开门办史的力度,有效整合各种行政、社会资源,增强全市党史工作的力量。
     7、进一步加强党史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与基层党史部门的联络交流,提升苏州党史工作的整体水平。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