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徐州市史志办2008年工作情况与2009年工作打算
 
来源 : 江苏省委党史工办秘书处、一处 18:37:12
                                                             2008年工作情况
      2008年,我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充分调动全办党史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与时俱进、全面推进党史资料征研和宣传教育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突出重点,扎实开展地方党史征研、编纂工作
      1.认真做好《中共徐州地方党史》第二卷编修工作。在完成党史二卷本初稿的基础上,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修改小组,发挥团队精神,经过处室内部修改,全办集中修改、分组修改、征集补充资料等四个环节的修改,形成计28万字的送审稿。地方史二卷本的编写工作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2.开展民主革命时期专题研究工作。为纪念徐州解放60周年,再现徐州人民百年革命斗争的恢弘画卷。办公室党组组织精干力量,用近一年的时间,数易其稿,精心打磨,用翔实的史料、珍贵的照片,编辑出版了《徐州革命画史》一书。12月12日,举办了《徐州革命画史》首发暨赠书仪式,收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3.积极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党史资料的征编研究工作。在编纂徐州地方史二卷本的同时,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徐州地方党史资料的研究,组织人员对有关专题进行整理,多次采访健在的老同志,对有关口述资料进行认真整理。按照省委办公厅要求,及时抽调专人,整理记述胡宏同志两任徐州地委书记的工作经历,按时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
      二、以史为鉴,加大史志宣传教育工作的力度
      1.抓住契机开展史志宣传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史志宣传工作,多次到兄弟省市调研学习,召开多种形式的史志座谈会研究地方史。为纪念淮海战役胜利暨徐州解放60周年,组织编写《无言之证》、举办纪念淮海战役胜利暨徐州解放60周年研讨会,参与《见证:徐州60周年》摄影图片征集等工作。
      2.构建史志新的宣传平台和载体。精心编辑内部刊物《徐州史志》,今年出版4期,其中第四期为纪念淮海战役胜利60周年专刊,专刊的推出收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徐州史志”网站不断更新,及时将党史研究成果推向社会,实现党史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存史,服务大局的功能。
      三、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高史志队伍素质
      1.加强队伍建设,转变机关作风。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培训,提高业务能力,7人参加中央和省史志部门举办的各类学习班、培训班,2人送市委党校学习,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
      2.建设和谐机关,提高服务质量。积极营造机关和谐和睦的人际氛围、团结平等的民主氛围和积极进取的工作氛围。
                                                          2009年工作打算
      一、深入开展地方党史征编研究工作
      1.召开全市党史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省党史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全市党史工作会议,部署安排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党史工作。以市委名义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市)区党史工作的意见》,推动全市党史工作跃上新水平。
      2.重点做好《中共徐州地方党史》(1949-1978)二卷本修改、出版工作。按照打造党史精品目标的要求,对徐州地方党史二卷本继续补充资料、修改完善,争取年底前出版。
      3.推进改革开放时期的资料征集工作。广泛征集改革开放时期党史工作的档案、图片资料,做好老同志、老领导口述史料的整理、保管、利用工作。
      4.推进县(市)区地方史二卷本的编纂工作。促进县(市)区二卷本编纂工作的启动,加大对县(市)区二卷本编纂工作的培训指导力度,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县(市)区地方史二卷本的编纂工作。
      5.做好民主革命时期的党史研究工作。围绕民主革命时期的党史工作,对有关课题开展研究。做好中共苏鲁豫皖特委历史的《疾风知劲草》一书的出版工作。
      二、进一步强化史志宣传工作
      6.强化党史宣传工作,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充分发挥党史部门熟悉历史和善于从历史经验与现实需要相结合上研究问题的优势,推出有重要影响的党史研究成果和有较强针对性的党史专题资政报告,为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发挥独特作用。
      7.积极开展建国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编撰推出一批纪念图书、电视片,在报刊上开辟专栏,组织一批纪念文章。
      三、加强党史宣传平台和载体建设
      8.提升《徐州史志》办刊水平。不断提高内部资料性刊物《徐州史志》的办刊水平和质量,为社会提供更多快捷、高品位的史志产品,增强史志宣传效果。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人员素质
      9.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积极抓好全办人员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有计划地组织干部参加各类研讨班、培训班,组织开展学术交流、社会实践等活动,开阔史志工作者的眼界和思路,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