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推动党史工作科学发展
 
来源 : 省委党史工办秘书处 15:29:30
 
    2008年初,中央确定江苏省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省份。4月至9月,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党史工办)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和安排,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省委的领导下,我们紧扣“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的主题,以解放思想、找准问题、狠抓整改为重点,扎实有序地推进,确保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做法
    党史工办的学习实践活动历时6个月,分3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从4月中旬到5月底。按照统一要求,我们召开全办机关学习动员大会,进行具体部署。首先,组织理论学习。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形式,主要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胡锦涛总书记对江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精读《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组织有机关全体同志、13个省辖市和部分县、区党史部门负责人共120余人参加的报告会,邀请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同志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的学习辅导报告。其次,开展“深入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大讨论,认真查找工作中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问题。第三,开展调研活动。党史工办负责同志分3组到苏北、苏中、苏南进行调研,召开了5个座谈会,听取市、县党史部门70多位同志的意见和建议;组织机关全体同志到南京郊区首富村――高淳县武家嘴村参观,切身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新变化。
    第二阶段,从6月上旬至7月上旬。根据统一部署,我们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重点抓好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报告的起草工作。为了充分吸收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走访本机关以及部分市、县(市、区)党史部门和离退休老同志,发放征询意见表,经过“三上三下”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最终形成检查分析报告。
    第三阶段,从7月中旬至9月。我们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整改实施方案,分别采取边整边改、活动后期整改、条件成熟时再整改三种方式解决存在的问题。在此阶段,我们新订或修订了《省委党史工办中心组学习制度》、《省委党史工办主任会议议事规则》、《关于健全省委党史工办领导班子工作联系点的通知》等18项规定和制度。这些制度既涉及到领导班子建设,以涉及到党史业务工作;既涉及到全省党史工作的指导,又涉及到本机关的内部管理。我们的整改方案在省委机关党群、宣传系统20多家单位以及市县120多家党史部门征求意见和满意度测评时,获得了很高的评价。
在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充分发动群众,广泛听取意见,先后3次向本机关、各市县党史部门以及省级机关有关单位发放500多份信函,分别对分析报告、整改方案进行测评。这些基本做法和经验得到了省委试点办的充分肯定。
    二、学习实践活动催生了长效机制
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主要体现在机关内部形成了促进党史工作科学发展的“六个机制”。
    一是通过建立健全工作调研机制,着力服务于省委中心工作。为了切实提高党史工作为中心工作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我们一方面与省委办公厅等有关部门协调,力争将参与全局性工作和活动常态化;另一方面,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着眼于从全局上总结历史经验,围绕“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的总体部署,先后确定了《创新江苏》、《绿色江苏》、《平安江苏》等重大党史项目。
    二是通过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切实搞好党史重要事件及人物纪念活动。为了更好地发挥资政育人的作用,我们起草并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关于举办党史重大事件和重要党史人物纪念活动的通知》,实现了纪念活动在省委领导下,由党史工办拿出具体实施方案,配合省委办公厅、省委宣传部组织实施,使各项纪念活动做到工作上早有预案、组织上多方配合、宣传上形成合力,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三是通过建立健全教育培训机制,努力提高党史工作人员全面素质。我们进一步理顺和健全了干部学习培训机制,形成了由领导干部进党校学习,机关处级以上干部“菜单式”学习、处级以下干部“5+X”学习、新进机关人员进行业务基础培训的干部培训体系。针对业务干部青黄不接的状况,我们安排了16个党史专题培训计划,每月一次,准备用一年半时间,把2000年后新进机关的同志轮训一遍。
    四是通过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不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我们以公务员法为依据,结合党史部门的工作特点和业务要求,在坚持考勤考绩制度的基础上,着手制定《党史学术成果考核评估办法》、《党史学术成果奖励办法》等制度,做到通过项目带动研究,通过成果发现人才,努力营造干事业、创业绩、争上游的良好氛围。
    五是通过建立健全联络互动机制,积极拓宽开门办史领域。在长期实践的基础上,我们已经形成了重大活动与省级机关有关部门和高校、社科研究机构以及各挂靠研究会共同参与,重点项目、重点工作通力合作的工作机制,实现党史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了党史工作的创新发展。
    六是通过建立健全上下联动机制,大力加强工作指导和协作。为了密切党史工办与各市、县(区)党史部门的联系,我们下发了《关于健全省委党史工办领导班子工作联系点的通知》,规定工办负责同志每年到联系点不少于两次,并明确了要求。同时,利用上下联动机制,统一工作要求和部署,加大对中央党史研究室交办任务的检查和督办。
    三、长效机制实现了“两不误、两促进”
    党史工作科学发展长效机制的建立,做到学习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推动了党史工作的长足发展。
    在党史资料征编工作方面,我们抓了“九四二项目”。“九”即推出《新时期江苏改革发展实录》、《陈焕友话江苏(第二部)》等9部计350万字的党史书籍;“四”即协助省委4位老书记整理撰写《苏州工业园区创建的前前后后》等4篇改革开放口述史文章,并在我们主办的《世纪风采》上首发,然后再由《新华日报》予以全文转载。“二”即进一步实质性推动《中共江苏地方史》第二卷和《征程――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大型图文集的工作进度,作为向国庆60年的献礼项目。
    在党史宣传工作方面,我们抓了“五三三一项目”。“五”即从2008年3月开始,由我办牵头策划并组织纪念周恩来诞辰110周年、张太雷诞辰110周年、刘少奇诞辰110周年、瞿秋白诞辰110周年和淮海战役胜利60周年共5项纪念活动。省委书记梁保华亲自参加这5项纪念活动,并作重要讲话,省长罗志军两次主持纪念活动。“三”即围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抓3件事:一是从2008年7月开始,在《新华日报》上连续刊登100期江苏改革开放大事记,到年底时又结集出版,向全省发放2万多册;二是由省委、省政府主办,我办与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承办“建设美好江苏大型图片展览”,参观人数达到51万人次;三是我办参与主办全省学术研讨会。再一个“三”即继续办好《世纪风采》杂志、《党史工作信息》和江苏党史网站。“一”即我办牵头和常州市委等单位合作拍摄6集文献片《永远的青年》,宣传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3位英烈。这部片子作为五四运动90周年献礼项目,届时将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总之,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江苏党史工办形成了促进发展的长效机制,推动了党史工作的科学发展,赢得了省委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和多次表扬,扩大了党史部门的影响,大大增强了我们进一步做好党史工作的信心。
作者:
下一条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