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
 
来源 : 苏州党史网 10:21:39
 

    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位于苏州市吴中区光福镇冲山北山。

     吴中区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苏西沿太湖地区是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的重要游击区。光福镇濒临太湖,山多林茂,河湖岔道繁多,湖岸绵延曲折,芦苇茂盛而又有不少岛屿,为开展游击战提供了有利条件。太湖游击队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协同主力,艰苦奋战,挥戈于京沪铁路苏锡段以南,出没于万顷太湖之中,长期坚持在苏西和锡南地区进行抗日游击战争,粉碎日伪顽军频繁的清乡扫荡,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保卫了苏西和锡南地区人民,直至抗日战争全面胜利。194510月奉命北撤后,编入华中军区主力第6纵队,参加了解放战争,为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作出了贡献。

     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于20099月开馆,主体工程占地面积1700平方米,馆名由全国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周克玉上将题写。展厅设在八角形纪念塔——太湖阁的第一层,分太湖支队初建、太湖支队重建、太湖支队扩建和烈士英名录四部分,同时陈列游击队战士曾用过的生活用品、战斗武器和信件等,辅以太湖芦苇荡、联络站等场景,展现了太湖游击队的战斗历程和英雄风貌。纪念馆现为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