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费孝通江村调查纪念室
 
来源 : 苏州党史网 10:26:08
     费孝通江村调查纪念室位于吴江市七都镇开弦弓村。
     费孝通(1910-2005),江苏吴江人,我国著名的社会学家、人类学家、民族学家和社会活动家。幼年居住于苏州。1924-1930年于苏州东吴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及医预科就学期间倾向进步和革命,积极参与社会政治活动,曾协助其哥费青(共青团员)开办面向工农大众的平成义务普及学校,担任苏州《明报》业余编辑,大学学生会秘书。1930年因为同学遭受不公而组织罢课,被校办勒令转学。
     离开苏州后,费孝通先后就读于燕京大学社会学系、清华大学研究院,后留学英国伦敦经济政治学院。其1936年所著的《江村经济》是我国社会人类学实地调查研究的一个里程碑。1980年3月,国际应用人类学会授予他年度马林诺夫斯基名誉奖;1981年11月,英国皇家人类学会向他颁发了该年度赫胥黎奖章。费孝通是第七、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民盟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
     费孝通从1936年开始在家乡开弦弓村(江村)进行调查访问,至2002年,60多年里先后26次来到江村,跟踪考察家乡的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变化的历史过程。他时刻关心着家乡的每一步变化,给予多方面的关心和支持,还携同海外友人学者来江村考察,为我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1996年,在吴江市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庙港镇政府和开弦弓村村委在开弦弓村筹建和举办“费孝通教授访问江村60周年图片展览”。之后,专门辟为“费孝通江村调查纪念室”。
     2005年4月24日,费孝通因病在北京逝世。2007年4月3日,费孝通骨灰安葬于吴江市松陵公园内。
作者:
上一条 : -1